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第75集团军某旅各级创新落实组织生活
开展“微学习” 过好“微生活”
发布时间:2019-04-17 11:11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黎 阳

“军人生来为打赢。这次比武竞赛是一次难得机会,虽然压力很大,但我一定全力以赴,用优异成绩回报组织关爱。”3月中旬,正在外参加比武集训的第75集团军某旅火箭炮连党员尼惹拾格,第3次向组织汇报思想。这是该旅积极探索组织生活新方式出现的景象。

今年以来,该旅大项任务较多,人员大多呈动态分布,加之营区驻地分散,基层党的组织生活按照传统方式无法正常开展。某连驻地在位的党员只有不到半数,某连7人支委有4人在驻外点位执行任务……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该旅党委书记严国正介绍,抓好动散条件下的组织建设,必须注重创新方法手段,紧贴时代特色,紧跟任务特点,紧随官兵需要,努力提升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

旅党委紧盯“动”“散”特点,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通过融合、嵌入等方法,在注意保密的前提下,利用网络实现异地多点同步参会,破解人员分布散的难题;利用微信群开展党史常识和党的创新理论“微学习”“微考核”,推送网络优质文章,增强党史和理论学习的时效性;通过视频通话,面对面、心贴心地了解临时外出党员思想底数和行动去向,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效。这些组织“微生活”,将党员自身学习教育贯穿到工作、训练、任务的每个环节,真正使组织生活成为党员理论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家乡更美更富,军人地位更受尊崇。看,这是政府为我家悬挂的光荣牌。”在火箭炮连党支部“微生活”上,正在湖北老家休假的党员肖文飞,通过党员微信群发送了一段自拍的家乡变化视频,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既汇报了思想,又鼓舞了士气。借助这些手段,临时外出党员随时可以加入到思想汇报在线交流中。

记者看到,在微信群里,党员积极交流,为组织活动建言,为支部工作献策。这些互动既拉近了党组织与党员的距离,又增进了党员之间的感情,形成一对多、多对多的组织生活新形式,实现了党的组织生活异地千里“一线牵”。

据了解,通过组织“微生活”,该旅实现了对所有党员的教育管理全覆盖,有效激发了党员队伍的活力。今年以来,21名党员在旅举行的比武中夺魁。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