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工作面对面,思想是否常见面?
发布时间:2019-04-17 10:56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王任健

“借着淡淡的月光,我看见排长手里拿着一桶泡面和一个鸡腿,嘿嘿一笑:‘生日快乐!’”一位战士退伍多年后回忆起新兵生活仍然十分激动:虽然没有蜡烛、没有蛋糕,这却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生日。这种亲如兄弟、亲密无间的战友情谊,让人感受到了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强大力量。

政治上完全平等,工作上团结互助,生活上同甘共苦,战场上生死与共,这种牢不可破的官兵关系,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包含着中国革命的成功”。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信息化建设按下快进键,“屏对屏”让沟通更加便利深入,“键对键”让交流更加温暖贴心;随着正风肃纪的不断深入,打骂体罚、吃拿卡要、“微腐败”等问题得到有效纠治,交往更加纯洁,关系更加清爽。过去那种情感相融、心灵相通的战友情谊进一步浓郁,既“新”又“真”、既“清”又“亲”的新型官兵关系、兵兵关系正在形成。

但也要看到,“战友之歌”在一些单位有点变味走调,不仅有“官离兵”现象,还出现了“兵离官”“兵离兵”等新情况,圈子化、刻板化、淡漠化等倾向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工作见面多、思想见面少,讲纪律规定多、讲感情沟通少,批评指责多、鼓励表扬少。一些带兵人讲,过去老兵退伍时依依不舍、哭作一团,现在是“你走我挥手”,像换岗“跳槽”一样平淡;过去业余时间官兵围坐一团打扑克、三三两两“侃大山”,现在一有空就玩手机,“开黑”组局玩一把“王者荣耀”成为生活常态,“同一屋檐下、各自玩手机”,亲了微信圈,远了战友圈。正如一位老政工所感慨:“现在的年轻官兵,不像以前那么好沟通。”

客观地讲,“00后”正渐渐成为兵的主体,“90后”也越来越多成为带兵人,习惯于用“表情包”“火星文”沟通的两代人,都个性鲜明、讨厌说教,一个不愿说,一个不愿听,上对下缺乏了解,下对上缺乏信任,虽非水火不容,但也难以心心相印。同时,官兵成分、部队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过去可能只是城镇兵与农村兵之间的差别,如今家庭出身、社会经历、兴趣爱好、成长地域、文凭学历等差异越来越大,一个连队就是一个“小社会”;过去一个连队只有一两个专业,现在可能是一个多专业合成的“微型集团军”。“要素”多了,“联合”难度自然就大了。

同时,正风反腐带来的追责问责,让一些官兵担心被举报、被告状,对原本属于正常的人际交往也一律说“不”。对此,大家也很担心:如果有人拿这个“说事”,这可能就是个“事”。长此以往,官兵看似天天面对面,实则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清而不亲、近而不暖,我对你“不打不骂也不爱”,你对我“不远不近也不亲”。

“欲谋胜敌,先谋人和。”军队是要打仗的,战友情连着战斗力,良好的内部关系是润滑油、黏合剂。平时心有灵犀,战时心领神会;平时同甘共苦,战时并肩作战;平时能掏心窝,战时敢挡子弹;平时“上下一条心”,战时“可与之俱死”。试想,没有“七根火柴”的肝胆相照、“一个苹果”的同生共死,如何激发一往无前、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如何取得屡胜强敌、屡克时艰的伟大胜利?

打不开“屏蔽门”,解不开“表情包”,躲不开“果取关”,不是时代的错,更不是战士的过,带兵人要时常扪心自问:是否带兵育人不走心、知名知姓不知心,是否保障权益不上心、排忧解难不尽心,是否言行不一少诚心、缺乏担当存怨心,是否冷漠轻视不关心、交往不纯存私心?如果这些“心结”解不开,只能是“知音少,弦断无人听”,更谈不上思想常见面了。

“如果人对世界的关系是一种人的关系,那么你就只能用爱来交换爱,只能用信任来交换信任。”只有尽不到的情,没有焐不热的心。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无论是课间还是业余,要想让战士把问题说出来、把心思讲出来、把隐情摆出来,带兵人就要拿出热心、诚心和耐心,少一些摆摆样子、走走过场,多一些推心置腹、掏肝见胆,以“八两换半斤”,用“玛瑙兑黄金”。如此这般,生活中愿意亮出思想,战场上才能亮出后背,众志成城、所向披靡。

(作者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