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定标准不能随意拔高
发布时间:2019-04-17 10:5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武志远

近日,某旅八连战士李强特别郁闷。原本打算休假回家相亲的他,为赢得女方好的“印象分”,特意按照《内务条令》要求,理一款满意的发型,可没想到却在机关军容风纪检查时被判为不合格。

机关给出的理由是:虽然帽墙下方头发没超过1.5厘米,但头顶上方略长。与此同时,隔壁班小张的“卡尺头”因标准高而受到点名表扬。事后,为统一发型标准,连长决定“一刀切”——所有人以小张的发型为样板,理“卡尺头”。整改完,看看镜子里自己“光头强”般的模样,李强越想越委屈,一点相亲的心情也没了。

明明是对照条令选择发型,为什么过不了关?“卡尺头”条令里明明没有,却成了标准?李强有些想不通。原来,该旅机关在军容风纪检查中采用的是“一把抓”法,即贴着头皮一把抓下去,如果指缝里的头发冒出来了就视为不合格。

军容风纪是军人的仪表和风貌,是军队作风纪律和战斗力的体现,然而一次检查却引起战士们不小的思想风波,这是为何?简言之:标准被过度拔高。如果不能树立正确的标准意识,依法确定标准,势必会引起官兵不满。类似的问题,又岂止限于“卡尺头”?

从严确立标准是增强部队组织纪律性的有效抓手,但为追求“门面工程”而随意拔高标准,重表象轻内容轰轰烈烈“走过场”,不切实际地追求“统一”反复折腾……凡此种种,看似高标准,实则有损条令法规威严,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为此,各级应不断强化依法用权意识,科学确立标准。既要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又要做到不搞层层加码变本加厉。严而有方、严而有度,部队运转才能更加高效正规,更加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