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在重大任务锤炼中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9-04-17 10:50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自述:张永刚

2018年8月,从江西某海军基地政治部副主任岗位交流到河北省枣强县人武部任政委

2018年8月,我从海军部队提职交流到人武部。上任第二个月,人武部就受领了组织70名民兵参加衡水湖国际马拉松安保执勤的任务。这项赛事国际性强,影响力大,不能出一点闪失和纰漏,我主动请缨带队上阵。

之前,我从未执行过此类任务,心里不免有些忐忑。因此,从拟订方案到细化分工,从组织指挥到动员部署,每一环节我都精心筹划,从严把关。有同志来给我吃“定心丸”,说:“政委,这项工作本来就是例行公事,而且年年都做,按惯例组织,出不了问题,没必要那么较真。”但我以为,执行这种多样化任务,正是锤炼摔打民兵队伍的好时机,机不可失,我必须倍加珍惜。

越是这么想,我的干劲就越大。我反复研究以往留下的文字材料和影像资料,科学制订实施方案,将70名民兵临时组建成2个排3个班,明确班排骨干,逐人定岗定责定位。考虑到不少民兵也是第一次执行这样的大项任务,我又组织民兵开展军容军姿、警棍盾牌和应急处突方面的针对性训练。我与县公安局、消防中队的3名专业人员当教官进行现场示范,同时编印下发小册子《安保执勤十种情况怎么办?》,让大家一看就懂,一练就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本以为前期准备工作已经非常妥当,但任务当天还是出现突发情况。那天凌晨4时30分,我按预定计划集合队伍、点验装具,却发现有几位同志没能到场。我马上启动应急预案,从预备队伍中重新调整8名同志加入,从战备器材库补充配齐必要装具,并围绕“战前准备不足,战时必定会输”这一主题,为大家进行紧急动员。之后,组织民兵集体宣誓,重整了队伍,提振了士气。6时许,我带领队伍如期抵达指定地域,迅速部署70名民兵沿途依次整齐排开,大家精神抖擞,纪律严明,士气高昂,最终圆满完成任务,赢得政府和群众赞誉。

这一年,随着时间推移,我经历的重大任务越来越多,工作方面也从“门外汉”到渐渐“上了路”。这些变化让我深切体会到,每一次重大任务,都是一张 “无纸考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都是答卷人。作为国动系统的一名新兵,我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把每一次重大任务都作为锻炼自我、检验自我、提高自我的重要舞台,不断在实践中锤炼摔打,在磨砺中求取真经,勠力快速实现由非转专的新跨越!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