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减负须先眼中有“负”
发布时间:2019-04-16 12:55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周燕虎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何为“负”?“负”在哪?怎么“减”?这是当前必须严肃对待、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更是减负工作能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的重中之重和关键所在。

所谓“负”就是从上到下都心知肚明、深恶痛绝、人人喊打,欲除之而后快的形式主义;就是脱离工作实际,靠拍脑袋做决策、靠想当然抓工作,让官兵无所适从、疲于奔波的胡乱折腾;就是游离于制度规定之外,别出心裁、另搞一套,把中看不中用、重表不重里的花架子当成创新,搞自我设计、自我检验、自我评价的一厢情愿……

应该说,诸如此类的“负”,只要稍加留心,在现实工作生活中并不难看到。之所以熟视无睹、置之不理、放任自流,甚至沾沾自喜、津津乐道、趋之若鹜,究其根源就是一些陈旧滞后的惯性思维固化成了一种习惯性的行为方式,不敢拿出刀口向内的勇气和举措,真抓真减。结果减负工作“年年岁岁花相似”,甚至“文山”越堆越高、“会海”越填越深、“五多”越打越多,自己忙得“不知今夕是何年”,基层忙得“白天不懂夜的黑”。

眼中有“负”,不能只是看看而已、一笑了之,感觉没什么大不了,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视形式主义为过街老鼠,举起棍子锲而不舍、穷追猛打,不见成效不撒手。尤其要从一人一事抓起、从一文一会严起,把紧每个关卡,看到形式主义露头就打,不让一丝不良之风滑过眼帘、溜进工作、飘入基层。

毋庸置疑,把减负工作落实落细,绝不是某一个层级、某一个领域的事情,而是层层有责、人人有份,需要上下同心、上下同欲、上下同力。各级决不能左顾右盼、瞻前顾后、上推下卸,切实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找自身、找本级的责任和差距上,真心实意而不是虚情假意,深怀政治良心而非功利色彩,真刀真枪而不是花拳绣腿,从自身查起、从自我做起,对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来一次大扫除,看看哪些口号不喊、哪些会议不开、哪些事情不做,反而能够提振官兵士气、提高工作效率、提升部队战斗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