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军营是实现梦想的舞台
发布时间:2019-04-16 11:17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徐 欢

作为一名2009年入学的大学生,升学之初与同学们有幸成为国庆60周年“继往开来”群众游行方阵的一员,亲眼目睹了阅兵式上军人的飒爽英姿和军队的先进武器装备,感慨于祖国日益强盛的同时,也让我对军队有了深深向往。“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那时便在我心田播下了梦想的种子。

转眼到了2013年大学毕业之际,在我忙碌于毕业设计、实习和面试时,得知为满足广大应届毕业生的参军愿望,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改为夏秋季。感慨于国家政策改革如此贴近实际的同时,我在同学们的鼓励和亲人的支持下,选择了报名参军,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部队的生活,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机遇,更为自己实现梦想提供了舞台。北京到广东的气候差异,新兵连的艰苦磨练,基层连队日复一日的训练生活,大学生提干考试的紧张复习,乌鲁木齐指挥学院的学习培训,基层带兵时的经验不足……每一项对我来说都是新的挑战。当我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摸爬滚打,克服种种挑战后发现,真正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军梦,再大的困难都能被克服。只有时时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才能克服艰难险阻,砥砺前行。

入伍6年来,我在军营这个广阔的舞台上不断收获成长。从一名不爱运动的“胖小子”,变成热爱跑步的马拉松爱好者;从一名不善言辞的典型“理科男”,变成喜欢读书和写文章的文化骨干;从一名懵懂的地方青年,变成一名合格的武警警官。在部队拼搏奋斗的日子里写下了我成长的足迹,而我也见证了越来越多和我一样的大学生,带着梦想投身军营这个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

实现强军梦,要有强大的人才支撑。党的十九大以来,大学生士兵入伍的数量稳步提升,军营成为大学生向往的建功立业舞台。得到习主席称赞的北京大学女学生宋玺,大三入伍后,成为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的一名侦察员。她和战友们一道远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作为护航编队中的一名队员,她的足迹遍及南海群岛、亚丁湾等地。宋玺传奇般的从军生涯,在获得人们点赞的同时,更点燃了许多年轻人对军营的向往之情。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杨雪倩、清华大学国防生楚科纬等一批有志青年选择参军入伍,越来越多的各领域人才投身军营、奉献青春、付出汗水,收获了终生难忘的军旅生涯。

“一个国家的优秀青年走向哪里,哪里必将创造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作支撑。建设强大的军队,必须吸引更多优秀青年积极投身军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多少热血青年放弃大城市的物质生活,投奔延安,投身革命,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希望所在;进入新时代,广大有志青年选择参军报国,是因为他们看到了部队是实现梦想的舞台。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需要把年轻人的绿色之梦点燃,怀揣远大志向从军报国,为建设钢铁长城贡献聪明才智,为人民幸福安宁撑起一片天。

(作者为武警阳江支队副中队长)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