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反常用兵真的“反常”吗
发布时间:2019-04-11 09:42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倪志祥

●在战争领域,要想夺取战争的胜利,反常可能是常态,不反常反而不正常。

研究战争史,我们常常发现,辉煌的胜利大多是反常用兵的结果。一些善于使用奇谋妙计的将领往往能够夺取战争的胜利,一些习惯于循规蹈矩的将领往往败于沙场。反常用兵真的反常吗?实际上,反常是在常人的眼里反常。在兵家眼里,反常并不反常,在战争领域,要想夺取战争的胜利,反常可能是常态,不反常反而不正常。这是什么道理呢?

战争的常态是变化无常的。孙子在2000多年前就提出:兵者,诡道也。意思是用兵打仗是一种变化无常之术,需要运用种种方法欺骗迷惑敌人。在孙子兵法里,诡道是一切战略的核心与基础。为什么指挥战争不能机械模仿?为什么在战争中要采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实际上,都是基于战争的变化无常。从哲学上看,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早就揭示了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说明了变化的永恒性。但在现实社会中,许多领域的变化是极其缓慢的,人们甚至以为是不变的。然而,在军事领域,它涉及生死存亡,变即可能生存,不变即可能灭亡。因此,军事领域中变化能够引起人们更多的重视,军事领域中变化往往更加迅速。作为战争的指挥者,反常用兵正是适应了战争的变化要求,反常是反一般人认识之常,是用兵的常态。

反常的关键是出其不意。所谓出其不意,就是做从常规思维出发认为不可能的事。最常见的反常用兵主要有:一是反兵法之常。兵法要灵活运用,如果把兵法当成教条,失败就不可避免。韩信以区区几万缺乏训练的战士大破十余万赵军,反兵法不背水列阵的常理;刘伯承两次设伏七亘村,反兵法不复之常,等等。中国古代兵书繁多,兵法非常丰富,而许多将领正是在熟读兵书、精通兵法的基础上,大胆反常用兵,构成了极具中国特色的兵家谋略学。二是反攻防之常。正常情况下,实力强大就会进攻,实力弱小就会防御。萨尔浒之战中,清兵“任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在整体力量弱于明军的情况下,不是消极坐等,而是主动进攻,最后战胜明军。三是反地形天气之常。汉尼拔和他的军队暴风雪中越过阿尔卑斯山就是经典战例,使敌人以为神兵天降。四是反装备之常。二战中,德军用高射炮打坦克,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人们习惯于常规思维,熟练于常规用兵,反常用兵一反常态,往往令对手措手不及,更容易取得胜利。

反常用兵要善于创造性运用兵法。战争中的反常比比皆是,无论庙算多长时间,无论准备多么周密,无论作战计划多么完善,总有可能被各种意想不到的变化打乱节奏。初级指挥员一般是学习常规的战略战术,通过不断训练逐渐做到熟练运用。中级指挥员一般通过熟练地运用兵法并发现其中的一些奥妙,做到熟能生巧。高级指挥员通过大量的实践经验总结,一般能够将兵法理论与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做到将兵法运用自如。高明的将帅能够博古通今,善于根据敌人的特点,发现敌人的弱点,打击敌人薄弱环节,兵法正用或者反用,都能够做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只有因敌、因时、因地、因势,机动灵活地创造性运用兵法,才能夺取战争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