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偷工减料”为上榜,糗大了!
发布时间:2019-04-11 09:38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新疆阿克苏军分区某部列兵 赵贺年

“12分34秒,赵贺年,这次成绩‘真’不错!”当我憋足最后一口气冲过终点时,连长向我竖起大拇指,还意味深长地把那个“真”字故意拉长并加重语气。听到连长的表扬,我挠挠头不好意思地笑了,不久前的那件糗事又浮现在了眼前。

由于我体型偏胖,三公里武装越野总是在及格线上徘徊。新兵下连一周后,连队宣布进行个人军事训练考核,并评选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登训练“龙虎榜”,是我下连后的第一个目标,我决心为这个目标“干”一回。

整理装具时,我偷偷地用螺丝刀把4枚木柄手榴弹上的弹体与弹柄拆分开,将4个木柄装进手榴弹袋;找出4块木条塞进子弹袋顶替弹匣;把水壶前后砸凹进去少灌水……一番“精心”准备后,我站在了起跑线上。

准备“精心”,成绩当然没有违背“初心”。我面含微笑,越跑越轻松,最终以11分55秒的成绩冲过了终点。

“赵贺年,成绩优秀,你真棒!”班长高兴地冲上来用纸巾替我擦汗,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没想到,这甜味在心里还没化开,一种苦味就接踵而至。

“接下来考核手榴弹投掷,希望大家也能考出好成绩!”“惨了,以前考核结束不是就带回休息了吗?连长这次咋不按套路出牌?” 站在待考的队伍中,一股股冷汗“嗖嗖”地直往头上蹿。

“准备手榴弹!”站在投掷位置的我,在指挥员的催促下,颤颤悠悠地拿出了1根“刺眼”的木柄举在胸前。

“哈哈,赵贺年发明这个新式手榴弹真不错!”“赵贺年是为了节约军费,只准备了木柄呢!”战友们的嘲笑声一阵阵钻进耳朵,我的脸一下子红到了脖子根,恨不得找个洞钻进去。

“用木条顶替弹匣,上了战场哪有子弹用;水壶砸扁,上了战场水不够喝;挎包里装袖珍式洗漱工具,上了战场不能满足生活所需……”考核结束,连长对考核情况进行了细致讲评,临结束时还深深地看了我一眼,那眼神像一双有力的手,将我的全部虚荣扒个精光。

知耻后勇。为了能早日登上“龙虎榜”,我拼了!每晚临睡前我都坚持完成深蹲、仰卧起坐、俯卧撑“3个100”,训练跑步时经常穿戴沙背心、沙绑腿,再增加冲圈、蛙跳等训练课目。

射击,优秀!体能,优秀!当连长逐一报出每个课目的成绩时,我仿佛看到了“龙虎榜”在向我招手。

(向晓东、李 平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