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金点子”为何被叫停?
发布时间:2019-04-11 09:38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杨秀科 吴 阔

“投进圈咋就这么难?”3月底的手榴弹投掷训练中,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防空营指挥保障连下士段彩林面对手榴弹投准这个课目一筹莫展。

段彩林是连队的体能尖子,手榴弹投远是他的强项,能轻松将手榴弹投到50米开外,100分只是“甩甩手”的事。可如今不再是投掷距离越远成绩越好,而是要求准头,仅此一条便让他多次“折戟”。

段彩林投弹时习惯甩开膀子用尽全力,虽然刻意压制力道,但还是投到了40多米,不要说30米处直径3米的内圈了,就连直径6米的外圈他都投不进去。

“你退后10米,再试试。”看到这个情况,一名老士官给段彩林出了个“金点子”。全副武装的段彩林依言后退了10米,果然,这次投到了外圈边缘,没有再“过界”。试了几次后,段彩林似乎摸到了“诀窍”,投进了内圈,他兴奋地冲老班长竖了个大拇指。

投进圈的问题解决了,投进框的问题又出现了。25米处离地2米,宽、高各2米的窗靶再次让段彩林犯了难。

“调整站立点,注意抛物线!”老士官的点子层出不穷。按照这一招法,段彩林尝试修正了几次后,确定了投掷位置,果然又如愿以偿地投进了框。

不料,在组织考核验收时,连长尹诗乐发现这一情况,果断叫停。“连长,按照这个方法,我能达到优秀。”小段对连长的做法不解。

“为了投准,刻意改变投弹站立点的位置,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战斗中谁敢脱离隐蔽部,将自己暴露在敌人的枪口下?同志们,我们不能脱离实战、为了成绩而训练。”连长尹诗乐一番话说得段彩林面红耳赤、哑口无言。

营议训会上,连长尹诗乐说出了连队训练中存在的这个问题,引发了营连主官的共鸣。“400米障碍训练中用绳子固定帽子”“为了提高紧急集合速度,把鞋带末端打结,作战靴一脚蹬”等官兵自认为能提高训练成绩的“金点子”被一一叫停。营长邓磊说:“自作聪明的做法经常出现,部分官兵认为只要能提高训练成绩就是好点子。殊不知,不符合实战的点子一定不是好点子。”

在随后的训练中,官兵们举一反三,深挖训练中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做法。经过不断努力,段彩林手榴弹投准课目达到了及格水平。他坦言:“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训练,虽然这个课目还没有达到优秀,但是拿着这样的成绩心里不虚。”


组训施训切勿自作聪明

■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 杨 勇

军委《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强调,实战化军事训练是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进行的训练,要依据敌情、我情、战场环境开展。这个规定的出台,对落实实战化军事训练提出刚性措施、作出硬性规范,是践行强军目标的重要举措,是纠治不实训风的有力抓手。

有些“金点子”或许能够在训练场上吃香,但并不等于在战场上管用。这些“金点子”虽然能显著提高训练成绩,但这样的成绩有“水分”,经不起战争检验。平时训练搞“假把式”“掺水分”,战时真刀真枪就会丢性命。

训练是为了打仗的,轻视、漠视、无视实战的行为,是对国家安全和官兵生命的不负责任。因此,我们在军事训练中要端正思想、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大纲标准和要求组织训练,坚决叫停一些不符合实战标准和要求的做法,切勿自作聪明。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