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去年四月十六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京正式挂牌,至年底,贯通至乡镇的退役军人管理部门相继成立。这个新鲜的机构都忙些啥?退役军人对它又有何感觉——
有了这个家,心儿更近啦!
发布时间:2019-04-11 09:32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3月30日,贵州省和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机构,面向全省退役军人举行春季推荐就业专场招聘会。这次招聘会精心筛选了130余家企业,并提供7000多个岗位供退役军人选择。截至当天,招聘会接待洽谈人数3607人,初步达成意向1464人,现场签约267人。

王金鑫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设专场春招为退役军人创业铺路

本报讯 韩广宁报道:近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的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接到通知的退役军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人力资源市场两层展厅的求职者摩肩接踵。据统计,共有3000余人参加当天的招聘会。这是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相关部门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重点推出的系列办法的重要一环。

招聘会当天,到场的93家企业提供了高级人事管理、质安部副经理、安保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司机、维修等不同层次、多种选择的岗位,供退役军人挑选。2017年退役的张大华激动地说:“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后,让我非常感动,我们退役军人找到了家。今天,我见到了不少老战友,这场招聘会也给我打开了不一样的视野,我想我会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平台。”

笔者看到,野马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格外火热,该公司的董事长陈志峰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而在现场负责招聘的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孙强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向来应聘的退役战友们说:“咱们一定要发扬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的退役军人风采,这是我们的根本也是优势,做好这一点就一定能够在人生的第二战场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听了孙强的介绍,从哈密赶来的原哈密边防支队退役军官董金明心中顿时有了底气,他说:“我今年刚自主择业离开部队,想要先了解一下‘市场行情’,这次来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签约成不成不要紧,重点是有了经验、涨了见识,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厅为我们的热心服务。”

乌鲁木齐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展台前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这个由自主创业军官发起创办的孵化基地,在乌鲁木齐退役军人事务局转业军官管理服务中心指导下开展工作,他们义务为退役军人解开心结、转变观念,还针对个人特点指导建议、规划方向,已为数百名战友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专场招聘会结束后,退役军人们言笑晏晏地离开,不少人还提出建议,期盼政府部门组织更多的类似活动,让退役军人的路越走越宽。


江苏省涟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用贴心服务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

本报讯 左成报道:春风浩荡,花开千树。近日,江苏省涟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也是门庭若市春意浓。3月下旬,笔者连续几日来到该县民政局五楼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临时办公区现场,亲身感受到了退役军人的“娘家人”带来的浓浓暖意。

“你好,同志,我是东胡集镇的,叫包义华。包树文烈士是我爸的叔叔,我们经过多年寻找,终于找到了他老人家安葬在安徽省来安县的一个荒山坡上,现在镇里建起了烈士陵园,我们想把他迁回来行吗?”

“您好,请坐,稍等一下。”双拥、优抚办公室的濮加伟科长打开电脑,调出包树文烈士的资料查看后,立即拨打了安徽省来安县的电话,经过沟通,确认好需要开具的相关证明材料后当即办理。一杯水还没喝完的包义华就得到了濮加伟的答复,“搞定了,你回去准备一下,我们这就安排专人陪你们过去办迁移,迎烈士回家。”

该县是革命老区,全县拥有近6000名优抚对象,每年还有200多名入伍新兵和几百名退伍老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月26日组建挂牌以来,迎来送走一拨拨退役军人。其实,由于机构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虽说宣布了机构成立,但后续许多工作未能完善,好在大部分职能是从民政局分出来的,民政局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全力的支持帮助,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才得以如此迅速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郭新来介绍说:“我们将抓紧学习掌握相关政策业务,熟悉各方面情况,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尽快整合到位,把各项工作全面承接开展起来,提升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水平,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郭新来是军队转业干部,原来就在民政局分管双拥、优抚等工作,该县不少退役军人都认识他,听说他成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好多退役军人更是专门来就想见见他、唠唠嗑,因此,局长办公室时常是老兵满座。

在局长办公室,笔者见到了来自该县墩南村的72岁退伍老兵徐文生,他告诉笔者,他是7级残疾军人,今天是想了解一下他的残疾评调级的事。顺利完成咨询后,他感激地说:“现在我们终于有娘家了,到这里办事,工作人员像亲人一样对待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