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一对亲兄弟 争当“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04-09 13:23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程洪玺 郭俊强

近日,在甘肃省康县武装工作会议上“冒”出一件新鲜事,一对亲兄弟——大堡镇武装部部长贺虎和阳坝镇武装部部长贺彪同时被表彰为“优秀专武干部”。贺虎为兄,不胖不瘦,中等身材;贺彪是弟,高个子,身板壮实。两人年龄相差2岁,但工作标准却丝毫不差,一直摽着劲儿。

去年2月,县人武部组织基层正规化建设检查考评,贺彪任职的阳坝镇被评为优秀,哥哥贺虎心里既为弟弟高兴,又暗自憋了一股劲。在硬件建设上,阳坝镇基础设施排在全县前列,这是有目共睹的。大堡镇硬件设施相对差一些,也是事实。弟弟贺彪一直引以为傲,但哥哥贺虎不服输,总结讲评一结束,就找大堡镇书记、镇长汇报工作,争取改善基础设施。贺虎还专门到正规化建设最好的城关镇参观见学,虚心请教,并把民兵营连部的设置、应急器材的摆放等,都用相机一一进行拍照。同时,他还积极向人武部请教,对乡镇武装部的资料进行了规范。功夫不负有心人。年底,乡镇武装工作综合考核,大堡镇排到了阳坝镇前面,哥哥贺虎意味深长地瞟一眼贺彪,眼睛都笑成了一条缝。

弟弟贺彪名如其人,干事风风火火,是“打雷就下雨”的脾气。哥哥贺虎做事沉稳,老成持重,工作有板有眼。他们干工作虽然各有各的范儿,各有各的招儿,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肯吃苦,爱动脑。春节前,大学生放寒假、外出打工青年纷纷回乡,人武部要求用两周时间完成兵役登记工作。弟弟贺彪接到通知后,立即换上迷彩服,带上笔记本电脑,走村入户,加班加点,提前一周完成了任务。哥哥贺虎所在的乡镇人口基数大,任务量大,他就发动群众,带动村干部深入动员,最终赶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任务。在县人武部军事科,弟弟得意地瞅着哥哥,那眼神的意思明摆着:“怎么样,这回我又走在了前头。”哥哥嘿嘿一笑,“我按时限完成,没拖咱县后腿!”

兄弟俩在工作上不只是“明争暗斗”,更多的是在兵役登记、民兵整组、民兵训练、征兵宣传等工作中,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前不久的军事训练中,哥哥贺虎,由于身体原因,对高强度训练有些吃不消。这时,弟弟贺彪都会拉哥哥一把。弟弟贺彪学军事理论比较吃力,哥哥贺虎就总结出“顺口溜”,帮助弟弟贺彪背记要点。他们之间的“比、学、赶、帮、超”也成为一段佳话。最终,俩人在军事训练考核中,均取得了优秀成绩,戴上了大红花。

“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的梦是强军梦,是中国梦,走在追梦的大道上,我们信心百倍……”哥哥贺虎代表“优秀专武干部”发言时,一番赤心报国防的话语,引来台下潮水般的掌声。走下领奖台,弟弟一脸“不正经”地说:“你这个发言说出了咱们的心里话,但要让我发言,肯定比你说的更好、更有激情!”

瞧,刚走下领奖台,兄弟俩又较上了劲。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