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队法治>>
整治“黑电台”,电磁空间更规范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依法依规加强用频设备管理的一段经历
发布时间:2019-04-09 12:45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付 裕 洪亚斌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随着军事科技不断发展进步,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各类用频设施设备数量急剧增加。但是由于一些地方对用频设备管理不规范、个别人员依法用频观念匮乏,导致“黑电台”时常出现,严重影响到军事用频设备正常工作。如何依法依规对电磁环境进行清理整治,确保发挥军事用频设备效能最大值,已成为部队各级面临的重要课题。第77集团军某旅加强并规范用频设施设备管理,促进战斗力稳步提升,做法值得借鉴。

2018年7月的一个深夜,高原腹地,一场战术综合演练在第77集团军某旅外训地悄然拉开战幕。

炮兵营指挥所里,由侦察分队提供的一组组“蓝军”位置信息汇聚在显示屏上,可让通信员孙远峰感到有些意外的是,当指挥所电台处于几个特定的频率波段时,电磁信号常会受到一些不明干扰。及时更换通信方式手段后,问题才得以解决。

“此次演练并未设置电子对抗环节,为何会出现通信受扰?”硝烟散尽,随后的复盘总结中,炮兵营教导员王文田将情况及时上报到机关。


原来是“黑电台”惹的祸

接到情况报告,旅信息保障科科长苏刚一开始认为,影响通信装备性能的主要因素,是该旅驻地的自然环境——这里地下矿产资源丰富,仪器显示当地的地磁强度相较其它地方高出不少。

当真是电磁干扰影响了通信质量吗?联想到此前也有通信分队在演训中碰到类似问题,苏刚排除了这一可能:若真是如此,那么首先受到干扰的应当是小功率通信装备。可在实际使用中,装备受扰程度却同其工作功率没有直接关系。

调查线索一时中断。

一次意外发现,让调查出现了转机。一天,苏刚乘车外出,当他路过外训地时,原本正常工作的车载收音机,突然发出噪音,隐约间还能听到断续模糊的交谈声。

“原因莫非是……”为了印证判断,苏刚当即打开车载对讲机进行试验。当他转动频率旋钮时,熟悉的一幕发生了——当对讲机调至以前经常受扰的几个频段时,其通信质量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找到了!潜伏已久的对手找到了!”苏刚激动不已。

原来,干扰通信装备的不明信号,正是驻地周边个别群众搭设的“黑电台”——由于该旅驻地位于偏远牧区,地广人稀,为了便于放牧时即时沟通,一些人就在车上架设起经过私自改装的电台。

这种电台功率大、覆盖面广,且未经过地方有关管理部门登记审批,能够随意切换频率,会严重侵占电磁频谱资源。“对于部队而言,依法依规整治‘黑电台’显得尤为重要。”苏刚告诉记者,一次,某部组织飞行训练,地面塔台在引导战机着陆时,突遭“黑电台”干扰相关频率,造成了很大隐患。


打响规范用频保卫战

“如果把无线电频率比作高速公路,那么不同的波段就如同一条条车道。如果某一条车道被非法占用了,那么原本在道上正常行驶的车辆就无法顺利前行。”随后的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旅参谋长藤益权抛出这个话题,“无线电是军用指挥通信主要方式之一,此外,导航、雷达侦测等功能,也大多依靠电磁波为介质实现。因此,打响规范用频这场保卫战势在必行。”

为对营区周边电磁环境进行整治,该旅主动联系驻地有关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协同广播电台、电信公司等主要用频单位签订《军地电磁频谱联合管控协议》,将主要军用频段从地方公共频谱中分离出来,并通过技术手段加以保护。

针对驻地周边经常出现的“黑电台”,该旅采取宣传教育与军地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组织人员走进草场牧区展开宣传,为群众解疑释惑,教育引导他们依法合理使用无线电通信设备,主动停用“黑电台”;另一方面,对于拒不配合的人员和行为,他们联合驻地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为依据,对干扰军用无线电设施设备正常工作的“黑电台”依法进行拆除。

一次军地联合整治行动中,一名群众起初拒不配合,坚持认为电台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其他人无权干涉处置。经过苏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这名群众最终了解到“黑电台”对军事通信造成的危害,主动将电台拆除销毁。

“把道理讲通讲清了,群众才会真心配合我们的工作。”苏刚介绍说,一年来,他们累计赴牧区开展宣传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上千本。截至去年底,驻地和部队累计收到数十部群众主动上缴的“黑电台”,规范用频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一场“遭遇仗”打出新理念

“由于‘黑电台’搭设成本低、经济效益大,完全取缔难度较大。这也意味着在这场保卫战中,联合地方开展监管和军队主动反制这‘两只手’都过硬,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该旅领导告诉记者,针对驻地周边电磁环境比较复杂的实际情况,他们依托信息保障队,组建起战场电磁环境机动监测组,利用各类无线电侦测和电子对抗设备,对电磁环境进行动态检测,并及时有效处置。

一次指挥所演练,几台指挥通信设备再次遭到“黑电台”干扰,电磁环境机动监测组闻讯而动,利用电子对抗设备进行高功率定向压制,很快排除了干扰。

一场“遭遇仗”,打出了新理念。如今,规范用频的观念已经深入该旅基层官兵心中。在战训实践中,有官兵反映,随着新装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用频装备数量激增,如果在演训中不按程序操作装备、不注重装备间的用频协同,一些装备也会发生自扰互扰,“就像风筝线互相缠在一起,谁都高飞不了。”

在对武器装备用频情况进行普查后,该旅论证形成《用频设备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推开频谱使用报备审批制度,明确电磁频谱协同原则,确保用频装备统一编组、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有效避免了自扰互扰等问题的发生。前不久,高原某腹地再燃战火,电磁空间风起云涌。面对数百件用频装备,信息保障科参谋周延杰端坐中军帐,对用频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及时下达频率调整指示,实现了信息化装备动态互通、战场指挥神经通畅无虞。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