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队法治>>
第83集团军某教导大队创新开展法治教育
庭审进军营 现场受教育
发布时间:2019-04-09 12:4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康 克 通讯员 李 斌 张智超

3月13日上午,第83集团军某教导大队礼堂内庄严肃穆。驻地县人民法院联合县检察院来到该大队,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网络诈骗案件。大队官兵零距离接触庭审现场,全程旁听案件审理,感受法律的威严,学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增强自身法治素养。

庭审结束,大队政委甄忠信以“学会防范手段,争做守法军人”为主题,就军人如何增强学法、懂法、守法意识,为官兵进行了简短的随机教育。

庭审现场开进军营,是该大队创新法治教育形式的办法之一。近年来,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使用,官兵面临的网络诱惑和陷阱增多,提升官兵网络防范能力、增强法律保护意识势在必行。但随着文化素质和法治素养的提高,一些官兵对以往常用的看案件录像、读法律书籍、观看普法展板等法治教育方法参加积极性不高,教育效果也大打折扣。

该大队在调查掌握官兵法治教育需求的基础上,主动创新法治教育内容方式,积极与驻地县人民法院和检察院协调,将公开审理的案件庭审现场搬到军营,结合旁听庭审和案例剖析,让官兵从庭审教育中强化法治意识,利用庭审现场解疑答惑,开展随机性的法治教育,提高法治教育实效性和针对性,结合官兵面临较多的网络赌博诈骗等案例,教育官兵提高防范能力,提高守法意识。

如今,该大队与驻地法院、检察院建立了良好的共建共育机制,已连续两年在营区公开开庭审理犯罪案件。勤务分队上士姜剑秋表示:“全程观看整个审判过程,既直观地接受了法治教育,又强化了防范诈骗的意识。这种教育方式我们欢迎。”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