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队法治>>
当好部队法律服务一兵
——空军首次法律服务工作研讨集训侧记
发布时间:2019-04-09 12:4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李 航 陈 卓

审判大厅,一派庄严肃穆。

“现在开庭!”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两名被告人低着头被带入法庭,一场关于买卖出售增值税发票的审判首次开庭。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庭内,早已座无虚席,旁听人员是来自空军部队各个战线的法律骨干。

阳春三月,古都西安,新体制下空军首次法律服务工作研讨会暨法律骨干集训,在空军工程大学举行。4天时间里,既有会议发言交流、又有分组讨论交锋,既有专题辅导授课、又有校外现地观摩,学员们在理论与实践、课堂与战场、军内与军外的联系贯通中,接受了一次全面充电锻炼。

“分了1000多元,结果得判几年,法纪观念淡薄造成千古恨”“身边官兵如果有类似虚开发票的现象,作为部队一线法律骨干,一定要及时监督提醒”……观摩庭审返回途中,各战区空军的法律骨干你一言我一语畅谈起来。显然,这场唇枪舌剑的现身说法和庭审教学,给大家带来不小震撼。

“新时代法律服务工作是什么”“服务练兵备战做什么”“破解疑难涉法问题怎么做”……学员们带着一个个问号参训,集训内容让大家感到很解渴。

透过集训活动的“小窗口”,学员们看到了法律服务的“大舞台”。

“练兵备战越深入、法理斗争就越紧迫,只有把法律服务做在前头、才能攥紧战斗力的‘拳头’。”东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律师黄鹤宇感触颇深。

这些年,围绕远洋远海巡航法理斗争问题,黄鹤宇作了大量调查研究,先后搜集梳理了当前飞行员十分关注的空域划设和管控、备降国境外机场、面对敏感区域挑衅等6类法理问题,在国防大学军队司法工作系主任王海平关于国际法问题辅导授课中,从胡世洪教授对战争法的深入阐释中,他头脑中的“问号”被一一拉直。

课前一夜,空军某试训基地保卫干事高健还在恶补互联网法律知识,网上赌博、网络借贷、网络诈骗等各种问题案例,让刚刚从事法律工作的他“头晕目眩”。在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教授的授课中,从“虚拟货币”“公民信息”到“网络安全”,高健深感“涉法问题无处不在,当好部队法律服务一兵,自己差距很大”。

“跨区协作好办事。”对集训安排的《加强新时代空军法律服务工作措施》征求意见,空降兵某部律师王涛深有感触。近年来,该部演训任务日益加重,有时因为训练影响地方群众的利益,容易出现涉法纠纷。部队异地驻训“人生地不熟”,王涛常常有苦难言。《措施》明确依托战区空军建立跨区涉法维权协作机制,明确维权协作服务对象、责任分工、协调方式,为他解了难。

利用集训契机,王涛与军队专业院校、地方权威专家和机构“零距离”接触,建立了沟通联系的“连心桥”,扩大了法律服务的“朋友圈”,感到收获颇丰。

集训中,强化法理斗争教育、健全涉外军事任务法律保障机制、规范购买社会法律服务办法等60余条意见建议被整理成册。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很多同志表示,过去认为法律服务就是“办案子”,现在感到是个“大摊子”、在部队建设中“有位子”,立足岗位干事业的心气更足了、劲头更大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