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贵在为战斗力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04-08 10:09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黄雪松

当前,实战化训练水平不断提升,任务多头、部队流动、力量分散已经成为常态,面对这样的情况,推进党委支部议训走深走实,事关部队能否做到重心归战、勠力备战。只有让是否有利于战斗力提升成为各级想问题、作决策、抓建设的逻辑起点和实践落点,才能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生动局面。

“一会牵全局,议好满堂春。”然而,在工作实践中,各级党委支部开展议训有时容易陷入“次数多”等于“落实好”、“研究过”等于“解决了”、“部署了”等于“完成了”等误区当中,带来议而不深、议而不决、议而不行等问题。

党委支部议训质量效益是否过关,关键要看能不能把年度、阶段和重大任务、关键课目训练议深议透,做到把握重点、理清思路;能不能把上级有关训练工作的指示要求议深议透,做到既符合上级要求,又有具体抓手;能不能把训练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制约战斗力生成的主要矛盾议深议透,做到存在的显性问题能及时纠正,潜在问题能主动预防,关键环节能紧抓不放。这需要参与议训人员沉到一线调查研究,以身作则先学先练,把本领练过硬,把情况掌握准,对质量效益不高的议训应当果断叫停、推倒重来,直到议好议透为止。

《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党委议训应当分析部队训练形势,研究解决影响训练落实的重大问题。由此可见,党委议训当以解决问题为根本落点,贵在为战斗力提高出实招、见实效。不能只搞“原则指导”,要深化调研、细化议题,在全面深透研究任务属性、内在规律、发展趋势和主要症结的基础上,制定出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不能只做“半篇文章”,要及时传达、到位指导,确保议训形成的工作思路和对策措施能够第一时间进入工作、进入实践。对于决议中部署的工作要强化问题导向,当有“穷追不舍”的韧劲狠劲,抓好全程监督、纠偏正向、奖惩兑现,将督导压力转化为落实动力,切实形成“决策-执行-反馈-调整”的工作路径,避免出现议归议、干归干,确保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