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数据多跑路,官兵少跑腿
发布时间:2019-04-04 08:17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李映辉 申卫红

近日,笔者所在部队驻地政府助推减证便民改革,打造“无证明县”的新闻在朋友圈广为传播。“无证明”并非驻地政府独创,但从中可以窥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地方付诸实践,深得群众欢迎认可。

所谓“让数据多跑路”,主要是通过政府各部门统筹协调、数据共享,将办事程序砍掉一批、整合一批,实现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流程一站式。其体现的“一切服从发展需要、一切服务群众需要”的理念导向,能够为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当下军营,官兵的日常事务办理依然存在“办事一小时,筹备好多天”的情况。穿梭于部门间开证明,不仅基层官兵反复跑腿、备感繁琐,机关职能部门也是轮番“被造访”,影响工作效率,牵扯官兵练兵备战的心思和精力。“多跑腿”看似是部队运行的细枝末节,却与每名官兵的切身利益相关。只有让官兵不受小事困扰,才能集中精力干大事,全心投入练兵备战的主责主业。

让数据多跑路,官兵就可以少跑腿。借助现有的网络科技,让数据动起来,实现部门之间资源共享,相信会受到官兵的欢迎。当前随着军队建设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数据采集、处理、共享稳步推开覆盖,彻底破除审批“关卡”,减少公章“旅行”,变“反复跑”为“马上办”应该可以实现。

让数据多跑路,要从源头抓起。把握官兵关注的内容,梳理改变不合时宜、交叉繁琐的制度规定,优化办事流程,加强系统整合,将复杂的事简单化,简单的事流程化,流程的事标准化,标准的事信息化,才能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只有各级部门真正树立“官兵关注无小事,事事相关战斗力”的理念,才能突破习惯思维、突破经验主义、突破利益壁垒,抓住军队改革“二次创新”的大机遇,凡事从利于官兵工作、利于效率提高、利于战斗力生成的角度出发,努力消除官兵后顾之忧,不断提升官兵幸福感、获得感,更好地激发官兵备战打仗的激情和活力。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减少为开证明跑断腿的空转虚耗,才能真正让基层官兵轻装上阵。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