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海军战士卢忠亚英勇救火婉拒锦旗——
一封请求信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4-04 08:15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王子纯 孙 燚

“我叫卢红团,日前家中突发火灾,危急时刻,现役军人卢忠亚不顾生命安全为我家救火……现请求组织和相关领导尽快与卢忠亚所在部队取得联系,对他的英勇事迹予以宣传表彰。”近日,安徽省萧县人武部收到一份《关于宣传表彰现役军人卢忠亚的请求》的信函。落款除了卢红团,还有另外七八个村民的名字。看到这封请求信,该县人武部政委戚开勇立即安排人员一方面查阅相关人员资料,一方面详细了解救火事件经过。

原来,3月19日下午2点,休假在家的战士卢忠亚听闻乡亲家起火,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马上拨打119!拉掉电闸!”卢忠亚运用在部队掌握的应急处突技能,一边进行紧急处置,一边喊父亲帮忙。“危险,这是他家的电焊车间着火了!车间里有氧气罐,隔壁是厨房还有煤气罐呢!”闻讯赶来的村民劝阻卢忠亚。“不行!我必须上!不然,一旦爆炸,周围的房屋都得被炸飞,后果不堪设想!”说罢,卢忠亚拿起一块湿毛巾捂住脸鼻,转身冲进浓烟弥漫的屋子。

“忠亚!忠亚!”在村民们的大声呼唤中,卢忠亚两次冲进火场安全扛出氧气罐、煤气罐,运送到安全地方。他的衣裤冒着烟,满脸乌黑。经他带动,村民纷纷加入到救火队伍。在随后到来的消防队员的帮助下,火情迅速得到控制,继而顺利扑灭。

“火被扑灭了,也没烧着主房,这是救了我们一家子啊,多亏忠亚他们抢救得及时!”其后赶回来的卢红团感激万分,“忠亚,我们一家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才好,就商量一定要给你送面锦旗。还有,你得告诉我部队的地址,我要把事情经过给你们部队好好说说,感谢他们培养出这样的好兵……”卢红团满脸真诚地道谢。

“这都是乡亲们的功劳,我只是做了一名军人应该做的。”卢忠亚婉言拒绝了卢红团送锦旗和告知部队的心意。询问卢忠亚不成,卢红团并没有放弃,于是想到了求助于人武部,写下了这封请求信。

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县人武部领导高度重视。戚开勇说,“卢忠亚是部队的骄傲,也是萧县的骄傲,军地双方都要好好学习和进一步宣扬他的事迹。”人武部随即联系卢忠亚所在的东部战区海军某部,报告相关情况。得知这一消息后,卢红团和村民们格外高兴:“太好了,现在终于圆了我们的心愿!”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