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每个岗位都是你的大熔炉
发布时间:2019-04-04 08:05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邱晓宁

2004年8月,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接受延安广播电视台《我是延安人》节目专访时说:“陕北高原给了我一个信念,也可以说是注定了我人生以后的轨迹。经过了陕北这一人生课堂,就注定了我今后要做什么,它教了我做什么。”贫瘠的黄土高原和艰苦的知青岁月孕育了习近平同志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复兴民族的梦想。总书记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出身不能选择,岗位难以选择,但理想可以永远坚守,激情可以不断迸发,事业可以长久开拓。每个岗位都是淬炼你成长的大熔炉,每个岗位都是开拓你事业的新起点。

宋人方岳云:“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 现代的人也这样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遇见种种无奈。当你怀揣着毕业证走向岗位,所学专业与岗位并不相符合;当你想在机关施展拳脚时,你却被分配到边远的基层;当你刚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完成一个方案,却被领导直接否决;当你拼搏一年迎接挑选,组织却认为你还需要继续锻炼……在困难和考验面前,有的人被困难打败,迷失沉沦;有的人却迎难而上,成就事业。显然,习近平同志为我们树起了榜样。我们向习近平同志学习,就要把每一个岗位都当作自己人生中的“梁家河”,把逆境当机遇,把困难当垫脚石,在艰难困苦中摸爬滚打,在加钢淬火中百炼成钢。就要像习近平同志那样,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始终做到勤奋好学、始终做到顽强拼搏、始终做到严格自律。

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习近平同志即使在父母被错误关押批判的时候,都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忠诚。他先后8次递交入团申请书、10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最终被组织接纳。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树立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时候都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在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和国家、军队,以及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

始终做到勤奋好学。在“上山下乡”那个精神生活极为匮乏的年代,面对黄土高原上的闭塞、荒凉,在一些知青打架、酗酒时,青年习近平却“痴迷”于读书而废寝忘食。“白天劳动、晚上看书”成为总书记知青岁月的生活常态,留下了“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生动故事。对于我们来说,要如饥似渴地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现代科技和新兴产业知识。在书本知识和实践中“活到老、学到老”,解决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全面增强自身素质。

始终做到顽强拼搏。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同志就以铁一般的担当和顽强拼搏精神,推动梁家河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始终做到顽强拼搏,就要充分认识到,事业的伟大不仅在于目标的远大,更在于过程的壮丽;生活的美好不仅在于享有的富足,更在于经历的丰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无数艰难险阻需要我们去面对、去克服,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无论钻业务还是做工作,都要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针对工作落实遇到的难点问题,要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敢于胜利的勇气,以一次不行再来一次的韧劲,攻坚克难,尽最大可能地把工作做到极致。在强军改革中敢闯敢干,顽强拼搏,用精益求精态度和百折不挠的勇气来抓好工作落实。

始终做到严格自律。习近平同志在七年知青岁月中,始终做到严格自律,闯过了多重难关,锤炼了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做到严格自律,就要有“咬住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管好自己的言行举止,屏蔽一切外界不良干扰,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学习和工作上,切实做到“四慎”,即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要锤炼“板凳一坐十年冷”的静气和勇气,发扬一锤一锤钉钉子的精神,坚持解决一项一项难题,克服一个一个瓶颈,努力推动工作实现新的飞跃。

(作者系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武部政委)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