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安全工作务必求细
发布时间:2019-04-04 08:06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刘 波

近日,韩军两名维修人员年检国产“天弓”导弹时,由于没有遵守线缆插拔程序,导致一枚造价高达1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90万元)的“天弓”导弹非正常发射,升空3.5秒后爆炸,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前,部队掀起实战化训练高潮,参训官兵多、动用装备多,安全稳定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各级应切实强化抓安全也是抓战斗力的意识,以“一失万无”的心态抓好安全工作落实。

在人类历史上,本不该发生的事故因为人们的疏忽大意而最终酿成惨剧的事例比比皆是。1996年10月2日夜,从秘鲁利玛飞往智利的603号航班起飞不久便坠毁在茫茫大海之中,机上61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这是一架以可靠、安全著称的波音757飞机,尽管飞行员技术过硬、经验丰富,但仍无力回天。事后调查发现,导致该机坠毁的元凶竟然是黏贴在飞机外部传感器上的一块小胶布。原来,就在飞机从利玛机场起飞之前,地勤人员清洁保养了整架飞机,为了保护动静压管,他们用胶布把传感器贴上了,这亦是例行程序,在事后却忘了将其撕下。传感器如同飞机的双眼,为机组人员提供高度、空速等飞行信息。就在飞机起飞数分钟后,高度表、空速表相继出现故障,系统一会儿发出飞行超速警告,一会儿发出失速警告,一会儿发出飞行过高警告,一会儿又发出过低警告。由于是夜间在水面上飞行,周围没有任何视觉参考物,机长无法分析仪表盘上自相矛盾的各项信息,只能凭感觉盲目飞行,直到坠入大海。这起事故不仅直接造成70人遇难,还最终导致秘鲁航空公司破产。无独有偶,发生在1986年的美国“挑战者号”宇宙飞船爆炸解体,主要原因就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没有拧紧。

惨痛的教训警示我们:安全工作无小事,关乎全局。在组织实战化军事训练等各项工作中,我们既要全力以赴抓好中心工作,又要在安全工作上投入足够的精力,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安全工作落实。

强化思想教育,抓好学习培训。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充分认清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要讲清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教育引导官兵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顾大局、抓安全就是保打赢”的思想理念。搞好安全警示教育,在对国内外、军内外典型案例的讨论辨析中厘清其发生的诱因,加深对“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等警句谚语的理解认同;抓好安全常识和技能学习培训,对任务及流程中的安全要素进行细化分解,“一步一动”地掌握安全要领,确保官兵人人都是抓安全的明白人。

全程分析预测,细化安全环节。分层次、按阶段制订安全工作计划方案,绘制安全“路线图”。按照“先于训练进程、高于平时标准”的要求,扎实开展分析预测和风险评估,及时研究出台针对性强的安全措施。坚持“干什么活,防什么祸”,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规则标准,发动官兵常态化就“我现在在哪里、在干什么?是否安全、怎样安全?”进行自我考问提醒,绷紧安全之弦。研究制定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及时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细化安全职责,狠抓责任落实。坚持在提高安全工作的精、准、细、实上下功夫,及时调整健全各类组织和安全网络,确保人人有人管、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防。建立严格、具体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各职各类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时时不忘安全、事事重视安全、处处确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