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练兵备战应有的放矢
发布时间:2019-04-04 08:06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董 伟

备战打赢,备的是未来之仗,打的是未来之敌。指挥员应当充分认清未来作战对手,研究破敌之策,立起练兵备战的靶子,力求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着眼以“法”制敌,创新理论,指引备战方向。“如果不能在军事理论创新上高人一筹,就难以抢占制胜先机。”指挥员应当时刻关注作战对手军事战略调整、军事思想演变和军事理论实践等,研究其基本作战思想、主要作战样式和常用战术战法,搞清敌我双方将来可能打什么仗、怎么打、在哪里打,创新制敌的战法、训法。首先,依据任务创新战法。任务牵引战法,战法服务任务。针对未来可能遂行的作战任务以及对手可能采取的战法,结合现有编制体制、武器装备性能等,创新克敌之法。其次,依据战法规划能力。围绕战法提出能力需求,基于需求量化具体指标,结合敌我双方战法的动态变化,不断论证完善能力构成的相关内容,去旧存新,实现滚动发展。再次,依据能力确定行动。根据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需求,系统梳理各个作战阶段、各个作战力量的具体行动内容、行动流程和行动方法。最后,依据行动设计训练。针对遂行任务必需的战术行动,适当拓展完善大纲内容。通过对典型作战行动的专攻精练,使遂行任务的战术思想原则和战术行动要领植根于官兵头脑、形成自觉。

着眼以“器”慑敌,发展科技,积蓄备战动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战争实践表明,制胜未来战争,既要求拥有高新武器形成优势,也要求具备传统手段作为保底。多备“杀手锏”,提高一招制敌的打击力。着力发展打击敌高精装备所依赖的信息系统,以取得局部非对称优势的武器。下大力研制电磁脉冲、激光微波、量子干扰等武器装备系统,推动武器装备向智能化、小型化、无人化、无声化、隐形化、精确化、高能化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研制“金钟罩”,提升御敌于域外的防护力。战争是矛和盾的较量,在发展“尖矛”的同时,也要注重提升“盾”的防护力,如此才能不落下风。占领电磁、深海、认知等新领域作战空间,大力发展卫星侦察、深海探测、网络侦控力量,并与指挥控制系统、火力打击平台无缝链接,实现侦察、决策、打击、评估一体化,以速决、精确的攻,实现全维、严密的防,将危机消于萌芽状态。用好“老本行”,守住防患于未然的保底线。“沙漠风暴”行动中,美空军装备的观瞄系统受制于沙漠地形影响而又缺乏其他敌我识别手段,造成1架“阿帕奇”直升机误伤多国部队坦克。军事革命无法淘汰所有旧式武器和传统战法,因而需要调整新旧两者之间的力量对比。指挥员要以辨证的态度对待新旧装备及传统战法,既要克服抱残守缺的消极守旧观念,顺应军事变革大势,主动学习新装备、研究新战法,又要克服迷信科技的唯武器论,不丢老本行,双管齐下,稳操胜券。

着眼以“技”胜敌,以战领训,打牢备战基础。现代战争是体系和体系的对抗,一体化联合作战已经成为基本作战形式。因此,打赢未来战争必须具备破敌体系的胜战技能。拥有毁敌作战力量之技。主要突出信火特一体的侦察引导、精确打击、效果评估训练,突出地面突击、直升机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援、航空兵高空突击等多维多领域联合训练,突出军地一体、联合高效的综合保障训练。拥有夺取信息优势之技。挖敌眼,夺取战场态势感知权。突出电子致盲训练,以干扰、压制敌侦察预警系统;突出电子佯动训练,以迷惑、欺骗、误导敌人,隐蔽我方行动企图。瘫敌脑,夺取指挥控制权。突出毁瘫敌作战体系节点的特战破袭和精确火力打击训练,瘫痪敌指挥控制系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