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江西井冈山——
红色文化成老区发展名片
发布时间:2019-04-04 07:4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蔡文丰 叶 杉

夜幕降临,村民们带着娃、拉着牛,聚拢到井冈山下的红军剧场。

在这里,一场反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已上演多年,而参与演出的演员大多是周边的农民。作为农民演员之一,拿山镇茶坪村村民黄智华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他说:“白天在家干农活,晚上带儿子到离家不远的地方参加演出,两人一个月演出收入有1000多元。”

“井冈山以红色文化资源引领发展红色旅游,拓宽了当地农民增收渠道。”据武警江西总队干部曹先训介绍,仅此一项旅游文化产品就帮助农民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实现了创收与休闲“两不误”。

事实上,井冈山围绕红色文化做文章,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打造红色教育与培训基地,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井冈山的人哎,抬头望哎,八角楼的灯光,照四方。”八角楼在当地百姓心中是一块“圣地”。历史上,八角楼的灯光穿过浓浓暗夜,为中国工农革命指明方向;如今,坐落于青山绿水间的八角楼,已成为当地的红色教育基地。

像开发八角楼一样,当地借力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还建立了“红色讲习所”“乡村大讲堂”,打造出一个个教育党员的阵地、培训干部的课堂。据悉,自2005年井冈山推出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井冈模式”党性教育课以来,已有数以万计的各地党员和游客在这里听取了这种特殊党课,仅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就累计培训学员20多万人。

实践摸索中,井冈山红色培训专门推出“六个一”特色套餐,即: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把众多革命遗址打造成天然的党性教育课堂,将革命故事演绎成一幕幕寓理于史的情景剧,大大增强红色培训竞争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