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第71集团军某旅——
红色遗产成宝贵教育资源
发布时间:2019-04-04 07:4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刘吉强 通讯员 吕 威

“跟革命先烈相比,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挫折算得了什么呢?”在第71集团军某旅寻根活动汇报会上,战士郭峰听完战斗英雄孙景隆的故事感慨不已。

“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战士孙景隆在1948年9月的济南战役中,将写着这10个字的大旗插上济南内城城头。随后不幸被敌人的炮弹炸伤,摔下了城墙。被指导员彭超抱在怀里的他,颤巍巍地从胸前掏出一个纸包,里面包裹着他生命中最后一次上交的党费——18张被鲜血浸湿的北海银行纸币。

如今,这18张纸币就收藏在该旅旅史馆里,成为该旅英雄历史的记录和见证。

“革命遗迹遗物是先烈留给后人的红色遗产,必须继承好、弘扬好!”局域网上的一条网友留言,道出了官兵心声。为此,该旅党委决定以“重走革命道路、解读胜战密码”为主题开展寻根活动,专门派出寻根小组,前后历时24天,跨越5省12市30多个区、县,行程4000余公里,拜祭3座烈士陵园,采访39名老同志,为丰富旅队历史、拓展教育阵地做了大量务实工作。

先辈精神,叩荡心灵。

“于得水腰部连中两发子弹,仍然与敌人搏杀。战斗结束,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他忍着剧痛让战友用剃头刀将子弹取了出来……”复述英雄的故事,上等兵翟浩宇眼含泪花。他说,作为英雄部队的一兵,一定苦练技能、磨砺血性,把自己锻造成一把钢刀,用行动告慰革命前辈的流血牺牲。

刘福考肠子流出来还坚持战斗,齐进虎凭借小小采菱盆就横渡长江,李永江以一当十坚守突破口……一个个故事鲜活生动,一个个形象跃然纸上。为把红色遗产利用好,他们把英雄故事和寻根过程制作成动漫、DV短片,借助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推动红色资源覆盖各类终端,确保官兵“开机即见”。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