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摘自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北疆某边防旅官兵用上新型生态厕所
发布时间:2019-04-03 13:20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徐嘉宁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北疆三月,春寒料峭。连日来,小城阿尔山再次迎来降雪,最低气温骤降至-20℃。作为内蒙古军区边防线上风力最大、气温最低、离边境线最近、无霜期最短的“四最哨所”,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宝格达山哨所对于降温的感受更加深刻。

严寒之中,该哨所迎来了一批不寻常的客人——江苏某新能源公司的技术人员顶风冒雪,将该公司生产的最新型生态环保厕所如期运抵。方便移动的板房材质和防寒保温的取暖设施极大地改善戍边官兵的如厕环境。与此同时,免水冲新型微生物分解技术将粪便分解成有机肥料,给边关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新的选项。

近年来,该旅党委努力补齐戍边官兵生活品质这块短板,边防一线新营房陆续建设完毕,旧营房改造也正有序实施。在一些环境恶劣的哨所,官兵们立足自身条件,采取为旱厕安装棉门帘、塑料膜和加盖包裹棉被等措施提升保温性能,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如厕难题。得知这一情况,该公司急官兵所急,决定把最新最好的产品送上哨所,为强边固防作出自己的贡献。

登上宝格达山山顶,呼啸的寒风迎面吹来。这里是该旅最艰苦的哨所之一,全年无霜期仅80天,室外最低温度曾接近-50℃,风力经常在8级以上。以前,这里的官兵只能到自己搭建的简陋旱厕如厕,而现在,走进新型生态厕所,蹲便器、保暖设施一应俱全,干净温暖的如厕环境,使官兵们再也不用为冬天如厕犯愁。

目前,该旅一线连队营房全部内置厕所,80%的哨所也建成室内厕所。随着生态厕所落户北疆边关,“厕所革命”成果也将持续惠及边防官兵。

(原文有删改)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