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甘肃省陇南军分区脱贫攻坚在扶志上求突破
心理服务直达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19-04-02 13:47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程洪玺、郭俊强报道: “一个人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有脱贫的潜力,却不相信自己能行,走不出勇敢的一步……”3月12日,甘肃省心理咨询学会副会长莫兴邦来到宕昌县周尔村,上门给贫困对象做心理服务。48岁的马兔中听着莫兴邦入心的话,黝黑的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他说:“莫老师,你说到心坎上了,就照你说的干,我对脱贫有信心!”

聘请心理专家扶志是甘肃省陇南军分区紧贴扶贫攻坚实际采取的举措。他们在扶贫中发现,没有技能的可以通过培训解决,而对脱贫信心不足,则是扶贫攻坚的一道拦路虎。为此,军分区党委在充分调研后,聘请心理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服务,组织集中心理授课,一对一开展心理检测,有重点组织心理干预。

虞关乡山坪村村民何永刚的妻子常年患病,两个孩子上学花费大,全家就靠他一个劳动力。几年下来,何永刚一度失去信心,整天无精打采。军分区针对何永刚家的实际情况,请心理专家给他一对一地开展心理服务,帮他树立脱贫信心,理清脱贫思路,并送何永刚到某培训机构学习技术。现在,何永刚在城里一家公司当技工,月收入4500元左右,家庭情况也逐渐好转起来。

心理服务助力脱贫。像何永刚这样的86个贫困户人人有强烈的脱贫信心,家家有脱贫计划目标,个个有脱贫技能。笔者了解到,目前该军分区帮扶的11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