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有人说,人武部工作最重要的是与地方协调关系,这样才能站到位、说上话。然而,我的体会是——
固强战位才能赢得席位
发布时间:2019-04-02 13:46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自述人:张贻龙

2017年5月,从新疆军区某仓库交流到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武部任部长。

报到前,一位战友说:“到人武部工作,最重要的是与地方协调关系,才能站到位、说上话。”而我认为,会协调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战位”夯实固强。报到当天,我就卸下行装投入到工作中。

那时南方正逢雨季,也恰恰是组织民兵抗洪抢险训练的最佳时机。对于我来说,组织抗洪抢险训练还是第一次,如果自己不懂,怎么组织?于是,我横下一条心,对照教材,从头开始一点一点地学习,不懂的地方就请教专业人员。一周下来,我基本掌握了冲锋舟驾驶技术、水上解救群众等应急救援课目。在随后的训练中,我组织民兵重点对构筑子堤、排除渗漏等10多个课目进行了实战训练,实战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受到市、区两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一段时间以来,人武部存在“四个秩序”不正规、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武部的建设发展。几番思考后,我觉得解决这些问题,唯一的好办法就是主官带头做好表率。于是,我从正规“四个秩序”入手,带头学习条令条例;带头清查营院的安全、卫生;带头参加军事训练。年初整组工作任务部署后,我和政委分头深入到每个编组单位,核实人员装备、定人定位定岗;对编组不实、工作拖拉的单位,当场提出批评,并给他们明确整改时限;协同地方组织部门对专武干部队伍进行重新考核评估,成绩达不到优良的,工作作风不扎实的,进行诫勉谈话,重新调整岗位。一番整治,收到较好效果。

今年初,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我带领300余名民兵,走进车站、道路,清扫积雪、维持交通秩序,保障旅客安全出行。一位地方领导说,人武部带领的这支过硬队伍,真让我们放心、群众安心。

固强战位才能赢得席位。一年多来,我就是抱着这份信念,扎根在基层武装工作这块阵地上。虽然累点苦点,但打心底里认为,值!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