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民主评议,“镜子”“尺子”立起来
——部队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员先进性意识的一组见闻
发布时间:2019-04-02 12:5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上图: “跟我冲!”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建制连共同科目考核中,炮兵营导弹连党支部书记李安慰在武装3公里考核最后冲刺的紧要关头,拉着体能偏弱的战士奋力向前冲。

张洪瑜摄




写在前面

“看我的”“跟我上”,是党员先进性的直接体现,也是永不过时的导向。督导党员时刻保持先进性,用好民主评议是一个重要抓手。

民主评议党员,既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还要重点围绕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特别是党员的思想、工作、模范作用等情况,把“镜子”“尺子”立起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好“团结-批评-团结”,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广大党员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锻炼。


武警河南总队焦作支队严格民主评议奖惩

营造“看我的”示范效应

■孟繁阔 梁太成

“你的优秀共产党员喜报送到了家里,全家感到很光荣,你在部队一定要好好干,争取获得更大的荣誉!”前不久,武警河南总队焦作支队孟州中队战士、党员李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父亲李怀军收到支队寄来的喜报后,给儿子打来了勉励电话。

往优秀党员家里寄喜报,是支队结合民主评议激励党员担当有为的做法之一。去年初,支队党委书记马伟检查基层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发现个别党支部组织程序不严格,问题讲不透,评议不精准。“民主评议党员质量不高,党员担当有为就是一句空话。”党委会上,支队一班人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并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他们把坚持党员标准、做合格党员贯穿民主评议党员始终,把处置不合格党员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改进党员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具体实践中,支队采取党员自评、群众评议、支部计票、公布结果、书记讲评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制定出通报、帮扶、激励、处理四项具体措施,激励党员担当有为。

结合民主评议,各级党组织对评为年度优秀党员的及时公布、通报表扬、寄发喜报。对评议基本合格的,由党员所在支部书记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并在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剖析原因,指定一名支委成员与其结成对子,实施一对一帮带。

温县中队应急班党员班长年庆奥一次担任值班员时情绪急躁,批评战友不讲究方式方法,民主评议时他得票不高,被评为基本合格党员。党支部书记孙雪峰及时与年庆奥结成对子,引导他虚心接受批评,认真反思工作不足。年庆奥从转变态度入手,多与战友进行谈心沟通,以前命令式安排工作也变成了“看我的”“跟我上”,很快和战友们打成一片。


新疆军区某团完善民主评议反馈机制

加强沟通增进评议认同

■李一飞 庞双双

初春时节,面对连队组训骨干短缺的困难,新疆军区某团榴炮一连排长张凯悦主动请缨,担负炮兵侦察和火控计算机操作两个专业组训教学任务。谈及自身变化,张凯悦说:“这主要得益于党员民主评议反馈机制,让我及时认清了自身差距,纠改起来有方向有动力。”

谈到“评议反馈”这一环节,该团党委书记陈柏涛介绍,以往组织党员民主评议时,存在党员“自画像”模糊、问题不聚焦,或者只讲小问题避谈大问题,个别党支部在进行评议时不够细致精准。两者由于缺乏有效的反馈交流,容易导致党员对评议结果重视不够,缺乏认同感,发挥不出民主评议的鞭策激励作用。

找到问题所在,该团党委根据有关规定制定“党员民主评议实施流程图”。在自评互评的基础上,由连队党支部进行审核并给予反馈意见,并对评议反馈中存在的争议问题利用谈心谈话、集体座谈等方式沟通交流增强认同、拿出整改措施,最后由组织写入民主评议鉴定表,接受官兵监督。这样,形成了一个自评、互评、反馈、鉴定、整改环环相扣的党员民主评议回路。

“反馈机制能搭起党员和党组织的良性沟通桥梁,增强了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效。”某连一名上士党员觉得自己干得多,得到的关怀少,认为党组织对自己有偏见。在评价反馈阶段,连队党支部书记多次与其谈心交流,廓清了他的错误认识。在不久前的驾驶员复训任务中,这名党员主动请缨担任教练员,并负责驻训地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工作,带头作用发挥明显。


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营党委做好民主评议“下篇文章”

“回头看”紧盯问题补短

■谢 思 李恒剑

“王俊,评议合格率95%,总评优秀,李威的帮带持续见效……”3月18日,粤东腹地一野战帐篷内,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营火力连党支部在演练间隙组织党员民主评议“回头看”。会上,党支部书记王登华对党员骨干一一进行讲评。

“党员民主评议时,既要刀口向里找出不足,更要紧盯问题补足短板。”旅合成营党委书记张天雄介绍,为纠治党员民主评议“雨过地皮湿”的现象,他们采取结对帮带等措施,认真做好民主评议的“下篇文章”。评议中,党组织把每名党员存在的问题与本人“见面”后记录在册,由所在党小组指定一名党员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并把整改措施公示接受监督,负责帮带的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整改情况,营连党组织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党员民主评议落地见效。

该营一名连队党支部副书记在训练中不注重发挥班长骨干作用,导致连队训练总是在低层次徘徊。民主评议中,大家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后,营党委指定党委委员陈庆祝与他结成帮带对子。陈庆祝来到连队,与支部一班人共同分析连队骨干队伍现状,科学制订补差训练计划,发挥这名副书记个人军事素质过硬的优势组织授课,并定期组织考核。去年底组织的“逐连过”考核中,这名副书记带领连队在考核中取得合成营综合成绩第一。

结对帮带的广泛开展,激发出该营党员队伍的干劲活力,有效带动了全营官兵。该营去年底被旅党委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营”。新年度开展的战斗射击考核,该营党员发挥作用明显,综合成绩进入旅前列。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