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网络空间成为国际反恐重要阵地
发布时间:2019-04-02 11:37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陈伟鑫

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所发生的枪击案中,枪手将袭击过程通过社交媒体在世界范围内直播,加剧民众恐慌情绪的同时,也助长了恐怖主义传播,国际影响恶劣。新西兰总理阿德恩3月19日表示,应关注社交媒体在此事中的角色。这折射出在网络直播兴起的当下,加强互联网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从2013年9月肯尼亚内罗毕购物中心恐怖袭击的“推特直播”,到如今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的“脸书直播”,近年来,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越来越多地利用社交媒体进行传播扩散,给全球反恐行动带来了一系列新挑战。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有多便利也就有多“锋利”。社交媒体互动密集、使用廉价、传播迅速广泛,在为用户提供交流便利的同时,其匿名、庞杂的特性也为恐怖分子打开方便之门。一方面,恐怖分子主动利用社交媒体招募人员、传授犯罪技术;另一方面,社交媒体为其传播极端思想、进一步扩大恐怖活动“战果”提供了渠道。恐怖分子在互联网上传播、扩散恐怖主义,博取受众关注,将一次次的“恐怖直播”作为自身“殉道”的见证。这表明,在保证互联网便利性的同时,加强对社交媒体信息发布的审核和监管刻不容缓。

加强监管,需要社交媒体自身对信息进行过滤筛选。社交媒体公司作为社交平台的提供者,有责任对其平台内的有害信息进行过滤和筛选。尽管在枪击案发生后的数小时内,脸书、推特等都发表声明称其正采取措施尽快删除相关视频,但他们的应对动作仍被批评过于缓慢。

从技术上来说,在海量的信息中筛选、删除视频本就具有复杂性,而数字化音视频的出现更是加大了信息处理的难度。澳大利亚总理斯考特·莫里森也指出,尽管社交媒体公司在枪击事件发生后进行了“合作”,但在技术层面,这些公司实际协助能力非常有限。

另外,经济利益也是社交媒体公司考虑的重要因素。当新西兰警方敦促民众不要分享与枪击案相关的“令人极度不适的视频”时,部分媒体仍旧发布了视频,在经济利益面前放弃了社会责任,充当了恐怖主义宣传的推手。

尽管社交媒体公司对于恐怖主义在网络平台传播负有重要责任,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网络煽动性暴力信息的管控不能仅依靠社交媒体公司自身,而应结合相关立法和公众监督,切断极端分子利用社交媒体的途径。

恐怖主义向互联网领域的急速扩张,不仅仅是对社交媒体的冲击,更是对国家安全、社会安全的挑战。2014年第68届联合国大会第四次评审通过了《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首次写入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内容;2016年8月,德国宣布建立“安全领域信息中央办公室”,负责开发打击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行动的方案、产品和战略;2018年,俄罗斯安全局等相关部门关闭了4.7万余个含有国际恐怖组织信息的网站……随着世界各国不断从国家层面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国际反恐重要阵地。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互联网这个“第五空间”,世界各国应秉持对恐怖主义“零容忍”的态度,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网络反恐合作,阻断恐怖主义组织网络交易,抵制极端思想,让恐怖信息在网络空间没有藏身之所。实现这一目标任重道远,需要政府、企业乃至每个人携起手来,为打造安全、清朗、透明的网络空间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