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雷锋”常驻夫子庙 “志愿之城”美名扬
发布时间:2019-04-01 12:1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姚建兴 云利孝

3月3日上午,著名旅游景点——南京夫子庙大成殿广场像过节一样热闹,“雷锋常驻夫子庙”志愿服务馆在这里隆重揭牌。同时,来自陆军工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等单位的官兵和学员,相约前来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宣传雷锋精神,展示雷锋文化。

1992年,原空军气象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的前身)组织学员到夫子庙开展学雷锋活动,驻宁部队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逐步形成了“雷锋常驻夫子庙”的优良传统。27年来,院校几经转隶调整,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学雷锋活动从未间断,且由广场延伸到社区、敬老院等各个角落,赢得市民和游客的好评。一位在昆山工作来南京旅游的塞尔维亚女孩看到解放军学雷锋活动的场景,很是感动,当场为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捐款200元。她说,最崇拜中国的雷锋,自己也想学雷锋去支教,教大山里的孩子学英语。

看到2004年自己身穿军装在大成殿广场开展学雷锋活动的老照片,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副院长杨波江告诉笔者:“从1997年开始,我就成为‘雷锋常驻夫子庙’的参与者、组织者和见证者。”据了解,无论是陆军工程大学学员坚持9年的“爱心向黔进”,还是气象海洋学院学员坚持6年的“春晖行动”,都是把雷锋精神向老区、向西部延伸,连起了数千公里的爱心长线。

“雷锋常驻夫子庙”只是南京雷锋文化的一个缩影。在南京这座雷锋没有到过的城市,建有两座相当规模的雷锋文化馆,还有一批实践和传播雷锋精神的雷锋生前战友和雷锋精神传人。从军营到社区,从课堂到广场,军民共同学雷锋已成为争做文明城、双拥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2月,“当代雷锋”郭明义来到南京,建立了12支“郭明义学雷锋爱心团队”;原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的讲解班长来到南京深造时,自愿当起学雷锋辅导员、宣传员;正在军校学习、连续两年参加“雷锋常驻夫子庙”活动的雷锋班第25任班长毕万昌,依托军校创办“荫为有薪”公益平台,资助了西部地区3名家庭贫困的学生。

每年这个季节,是雷锋生前战友、84岁的南京溧水县人武部原政委赵明才最忙的时候,赴高校、到社区,宣讲雷锋精神、讲述雷锋故事……2月28日,他来到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为年轻一代的雷锋传人加油鼓劲;50多年来,他风雨无阻,坚持到全国各地、军营内外义务传播雷锋精神,退休近30年自费赠送雷锋图书近万册、雷锋照片6万多张,作报告3400多场,听众达182万多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一辈子像雷锋那样做人。”

服务群众、扶贫帮困、见义勇为……部队官兵积极到地方结穷亲和建立精准扶贫点,开展“为远方战友排忧难”关爱老兵和军属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某部士官李准带着女友到“南京眼”参观时,发现一名妇女掉入江中,立即跳入江中救人;两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获得南丁格尔奖的东部战区总医院护士长陈声容,在赴北京出差的高铁上,听到一名孕妇被行李架坠物砸中的广播后,主动前去救助……一件件一桩桩学雷锋的事迹在这里不胜枚举。据南京市文明办的同志介绍,该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280万人,超过140万名志愿者常年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正在创建名副其实的“志愿之城”。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