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忠诚守桥五十载 爱民情怀代代传
发布时间:2019-04-01 12:1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刘 忠 石 冬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70年前,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古城南京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从箪食壶浆迎大军,到沧海横流显本色,从处处都有兵雷锋,到军人免费进公园乘公交,从优先优待特事特办,到挂光荣牌上光荣榜,南京这座历史名城,让军人时刻感受着她的大爱情怀。

新时代双拥站上历史新起点。南京军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维护和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实现双拥与文明同频共振,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2018年12月29日,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通车50周年纪念日,也是公路桥维修竣工后恢复通车的日子。为纪念这一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武警江苏总队南京支队守桥官兵排练了一个节目——《战士心中有座桥》,以朗诵配视频的方式,生动再现了50年来官兵忠诚守桥、无私奉献、爱民为民的感人事迹。

1968年6月24日,大桥守护部队正式进驻。50年来,一代代守桥官兵克服种种困难,守卫大桥安全,甘作人民的保护神,用热血和担当书写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大爱情怀。

一个冬夜,一列货车从大桥上飞驰而过。正在执勤的哨兵李洋听到有异常响动,走近一看,发现有3块大铁锭和数十块小铁锭坠落在钢轨附近。“有危险,上行线的列车随时可能通过!”李洋当即决定立即排除险情。就在他开始搬铁锭时,远处传来列车的鸣笛声。列车越来越近,全部搬离铁锭来不及了,李洋迅速打开执勤手电,迎上前去发出紧急停车信号。在刺耳的声音中,满载1600多名乘客的列车终于停稳,司机下车看到现场情况后,紧紧握住李洋的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一周后,原铁道部致电武警部队:“感谢哨兵忠于职守,果断处置,成功避免了一起可能引发车毁人亡的特大事故。”

在武警江苏总队南京支队荣誉室,有一件缺角的旧军大衣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是老兵袁沈石舍生忘死救儿童的见证。一天早上8时许,驻地附近的小兄弟俩趁人不注意,悄悄溜到一处无人道口玩耍。此时,上下行线相距数百米的两列火车急速驶来,两个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发现险情的袁沈石快速冲到孩子跟前,一个前扑,奋力把两个孩子推出轨道。就在这一瞬间,列车擦身而过,孩子安然无恙,袁沈石的军大衣下摆右角却被车轮碾掉了。看着被轧烂的军大衣,袁沈石心有余悸。

危难之时,他们是人民的守护神;和平时期,他们是人民的贴心人。夏天高温酷暑,冬日寒风刺骨,更有车辆尾气、噪音相伴。面对艰苦条件,一茬茬官兵无怨无悔,把军人的赤胆忠心和无私奉献刻在大桥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亲人”的军民鱼水深情。2013年春节前,官兵在走访中得知,住在桥下的张奶奶有个心愿,想带两个依靠轮椅生活的儿子上大桥看看。官兵分别背起老人的两个儿子,登上10层楼高的铁路桥面和13层楼高的公路桥面,为他们讲解我国自主建造大桥的过程和守桥官兵的感人故事,并为他们拍照留念。张奶奶紧紧握住官兵的手说:“30多年了,我从没见儿子这么开心,谢谢你们!”守桥官兵“背你去看桥”的故事成为南京市民口中的美谈。

50年来,守桥官兵坚守岗位,个个练就了“火眼金睛”和“顺风耳”,处置了一个又一个险情,确保了大桥和车辆、行人的安全;50年来,守桥官兵时刻心系群众安危,共劝阻和救助千余名意图轻生和遭遇危险者,挽救了上千个家庭。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子弟兵的战场。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时代的长城,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军民一家亲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