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服务基层不能“想当然”
发布时间:2019-04-01 11:5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杨前卫

某单位党委去年公开承诺为基层办10件实事,然而在前不久的回访调查中,对于10件实事的具体效果,机关与基层的评价却迥然不同。机关感觉“较好”的事项,基层却给出了“一般”甚至“较差”的评价。“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机关在服务基层中应力戒“想当然”,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基层感受”。

陈云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立下了赫赫功勋。但每当听到别人称赞时,他总是严肃地说:“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一点不能骄傲。”“适合老百姓的要求”生动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深刻揭示出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对机关来说,基层官兵的“表情包”就是工作的“晴雨表”,基层官兵的牢骚声就是工作的着力点。如果作决策、抓落实以自我为中心,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既不利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也不利于化解矛盾、增进团结。

不办好就不说好。实事只有办实,才能让官兵满意。有的领导和机关干部在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时,要么虎头蛇尾,要么畏首畏尾;要么故意拖拉,要么标准不高;要么“雷声大雨点小”,要么“口惠而实不至”,这样得到的自然是埋怨声而不是点赞声。

不知情就不领情。在工作中,沟通不及时就容易产生误解,信息不对称就容易造成隔阂,讲解不到位就容易激化矛盾。作决策、办事情时,只有充分尊重官兵的知情权,主动回应官兵的诉求,才能够多一些周到,多一份共识,从而赢得官兵的理解和支持。

不阳光就不舒畅。极个别领导和机关干部借办实事之名,搞暗箱操作,该公开的不公开,该一碗水端平的不端平。基层官兵对这种“歪嘴和尚”非常痛恨。尽管近几年这一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尚未绝迹,领导和机关干部在工作中仍需时刻保持警惕。

面对抱怨和指责,领导和机关干部格局应当高大一些、胸襟应当宽广一些,“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多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上下功夫,多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下功夫;真正设身处地为打赢负责、为官兵着想,善于听诤言、察得失,明利弊、定取舍,闻过则喜、宽以待人,努力消除“评价误差”,以工作的高质量提高官兵的满意度。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