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练兵备战更需深耕细作
发布时间:2019-03-27 12:52 星期三
来源:法制日报


■罗正然

“深翻一层土,多打一成粮”“深耕一寸田,胜过水浇园”……这些直白通俗的话语,揭示出耕种庄稼的规律。只有深翻庄稼赖以生存的土壤,保证其根系汲收充足营养,才能长出肥壮茂盛的茎叶,收割季节才能结出喜人果实。细细品悟一句句农谚,联系我们从事的国防动员工作,道理无不如此。

提升备战打仗能力,要从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工程做起,每个环节都需精耕细作。如果只是浮于浅表、流于形式,将难以推动作战能力的提升,更经不起实战的检验。

在训战链接上再铆紧三尺。训练是战争的预演。练兵目标的清晰指向就是为了战场打胜仗。我们常讲“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绝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战争规律的总结。美军西点军校曾组织救治伤员的指挥能力竞赛,一些参赛学员被判零分,原因是伤员困于被地雷毁伤的车辆中,有的参赛者没有沿车辙靠近车辆。由此可见,如果平时训练浅滩戏水就等于战时把自己推向深渊;平时训练讨巧走捷径等于战时给自己铺设弯道,用来偿还的只有鲜血和生命。因此,我们练兵的足迹不能在战场门外徘徊,而要挺进战场纵深穿梭。让复杂天候、陌生环境成为练兵熔炉,让强劲对手、狡诈敌人成为练兵的磨刀石,让训与战链接铆紧,不留任务缝隙。

在攻坚克难上再深掘三锹。一个水桶的容积,是由最短的那块木板所决定的。一个作战团队,总存在这样那样的短板和瓶颈,这是战斗力提升的绊脚石和拦路虎。我们要提升作战能力、提高打仗本领,就是要不断清除影响动员能力提升的一道道阻碍、攻克一个个难关。在一些影响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问题上,敢于打破思维定势、摒弃传统做法,敢于横刀立马、挺身而出,牢牢抓住窗口期、机遇期,以时不我待紧迫感,去解开症结、消除阻滞、理顺关系,切实为单位战斗力建设发展点亮绿灯、开辟新路。

在作战准备上再精细三分。细节决定成败,在军事领域更是如此。1485年,英国国王理查三世征战前,因为战马铁蹄少钉了一个铁钉,导致发生连锁反应,折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国王、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真实的事例无不警示我们,打仗胜于准备精细,败于准备粗疏。特别是当今大数据时代,每一个数据都是一个战争参考值,要求我们把作战准备做精细,把糊涂账搞清楚,对自己的一室一库物品底数、一兵一卒能力底数、一车一炮战技底数要了如指掌;对对手的兵力部署、指挥构成、作战机理要心中有数;把前方与后方、作战与保障、军兵种之间连成一体、精准对接,切实把各种情况考虑周全,把各项准备做实,以万全准备奠定胜战基础。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