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退伍返乡查出训练伤,谁来负责?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为退役士兵排忧解难——
一份免费保单引出的惠兵福利
发布时间:2019-03-27 12:51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张志国 姚 琪 洪培舒

“真没想到,保险公司主动登门送来免费保单,终于让我吃了定心丸!”近日,退役士兵王梓与某保险公司签署了医疗保险合同,逢人便夸他收到武汉市江汉区党委政府送出的惠兵福利。

退伍了,家乡还给买医疗保险?面对笔者的不解,江汉区人武部保障科科长徐旺成娓娓道来:去年,该区领导到区人武部调研时了解到,近年来部队训练强度不断加大,战士发生训练伤病的现象有所增加。有的战士退役后,一段时期内处在待安置状态,没有稳定就业,医保、社保等难以及时接续。当一些隐性病症加重时,没有相应的政策制度来托底保障,看病就医的费用多是自掏腰包。

“一些疼痛发热的小病,费用不是很高,大家还都能接受,可遇到重大疾病便难以承受。” 徐旺成说。

为此,江汉区领导多次深入走访因病致贫的退役士兵家庭。面对退伍返乡后查出训练伤这一现实问题,该区领导态度鲜明:政府绝不能把问题移交部队,必须主动运用市场机制为退役士兵解决后顾之忧。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区出台了为退役士兵购买基本医疗保险的具体举措:按照区人武部、民政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年接收报到的退役官兵人数纳入金融惠民政策逐一购买,购买保险期限从每年9月1日(12月1日)算起,到翌年8月31日(12月1日),一年期限。被保险人员信息由区人武部、金融办等相关单位与保险公司具体对接,费用由区财政据实结算,投保内容包括普通医疗、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等,保额最高可赔付30万元。

“尽管天气仍有点冷,但家乡的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曾在西藏服役的空军某部战士陈思宇在朋友圈里说。他因腰部受过伤,退伍后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治疗,不能及时上岗工作。原本担心医药费过高的他,得知家乡政府为自己购买了一年的医疗保险,心里踏实了许多。

依托保险公司为退役士兵保障医疗,不仅赢得了江汉区军人军属的称赞,走开了该区为退役士兵服务的创新之路,送出一个又一个惠兵福利——该区每年对自主创业的士兵,除给予一次性自主创业经济补助外,建立小额贷款担保与创业培训相结合的联动机制;该区人武部协调民政局、人力资源就业中心等部门,把退役士兵就业信息放到市区人才网上,供全市用人单位选择;对退役战士特长、就业意向、立功受奖等信息进行登记造册,适时向大中型企业推荐;每半年开展一次退役士兵就业服务活动,确保把优待政策落到实处。

“政府要时刻把退役士兵放在心上,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扶一把、送一程,切实保障他们退役后有一个平稳的过渡期。”该区民政局局长姜凡介绍说,近年来,该区先后安置500余名退役士兵上岗就业,96%以上的退役士兵通过免费培训拿到了技术等级证书。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