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为新建边防执勤点配套完善军事设施——
边防战备执勤实现“拎包驻防”
发布时间:2019-03-27 12:50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樊超报道:3月上旬,由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援建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的新式执勤点及配套边防军事设施正式竣工。新建边防执勤点集战斗化执勤、实战化训练、功能化生活于一体,防卫工事、军马马厩、基础训练场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戍边官兵可直接“拎包驻防”。

“新建边防执勤点配套完善的军事设施,满足了戍边官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求,为我们心无旁骛履行好强边备战的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某边防旅副旅长包金山介绍,该旅边境管段地处满都拉口岸侧翼前沿地带,丘陵遍布,地形复杂,是越境、偷渡、走私、狩猎等违法活动高发区。戍边官兵单纯依靠乘车(马)巡逻、夜间潜伏等临时观察手段,难以对该地区实施全天候、全地域、全时段有效管控。该边防旅此前筹划修建边防执勤点进行全时固定观察,但受该地区水质氟、氯含量超标,远离网电电源,官兵吃水、用电、取暖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等一系列因素限制,修建边防执勤点的计划不得不搁置。

为此,达茂旗投入专项资金,经过2年多时间选址、勘测、招标、施工,为该边防旅修建了新式执勤点,并配置了洗澡房、太阳能热水器、温室大棚等各类生活设施。

“我们驻勤生活保障已经无忧,但新执勤点训练没有配套设施、战备没有防卫工事、紧急出动没有应急通道,影响边防战备执勤效率。”边防官兵的需求在哪里,地方政府的拥军工作就向哪里聚焦。

为边防执勤点配套完善军事设施,需要清运石方、平整场地、挖设坑道等,各项费用在原有投入基础上,还将增加不少。修还是不修?难题摆在达茂旗委“一班人”面前。

“经济上勒紧裤腰带日子还能过,可战斗力建设留窟窿就永远无法弥补,只要是有利于边防战备执勤的事,再难也要办好。”议军会上,达茂旗旗委书记雪松的话成为“一班人”的思想共识。

花钱花在刀刃上,拥军拥到点子上。达茂旗将边防执勤点军事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年度国防工程建设总体规划,组建军地联合调研组,多次奔赴边境地区现场办公,对项目规划、建筑用材、工程进度进行全程论证审查。组建专业工程队按照战斗化执勤标准,为边防执勤点构筑防卫工事。按照实战化训练标准,为边防执勤点建设基础训练场,并开设应急通道。跨区协调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为边防执勤点接通长明电,确保无人值守监控前端能全时运行。他们还针对边防应急分队出动需要,对边防执勤点战备出动路进行拓宽整修,战备路直通边防巡逻要道,应急分队战备出动时间缩短近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