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广发“英雄帖”:寻找身边的“故事大王”
发布时间:2019-03-26 14:0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第76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任蓬勃为战友讲述自己在实兵演习中的经历。 高方录摄


■王钰凯 杨臻臻 本报特约记者 相双喜


故事接地气,才能触动人心——

“宁愿笑着流泪,也不愿哭着后悔”

千人聚集的大礼堂,灯光璀璨。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聚焦于讲台上的这名女兵。

这是第76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大课教育现场。记者走进大礼堂,看到女兵王嘉滨正在为全旅官兵讲述自己集训生活中的故事。

“天黑了,我迈着沉重的步伐,艰难地向前跑。头盔下,汗水从额头顺着脸颊不断地往下淌,3米长、30公斤重的圆木压在肩上,让我步伐沉重。45秒后,我冲过终点,顺势将圆木扔到路旁的草丛中。‘快,扛圆木慢了,下个课目要提速了!’没等我喘口气,班长戴强已经在旁边催了起来……”

王嘉滨的目光扫过台下的班长,戴强挠了挠头、嘿嘿一笑。王嘉滨继续讲道:“来不及擦拭脸上的汗水,一咬牙,我冲到轮胎前,拉起轮胎就往前跑。轮胎非常重,摩擦力很大。绳子在肩上来回摩擦,火辣辣地疼。‘加油,我能行!’我不断地给自己鼓劲。”

“这次女子特战集训,作为一名新兵,我是下了很大决心才报名参加的。第一次爬软梯时,因为动作不对,膝盖全部被磕青了。为了提高成绩,我让班长带着我一遍遍地练,训练结束后双手不停地颤抖。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吃饭握不住筷子的感觉。”王嘉滨的嘴角微微上扬,脸上露出挑战成功后的自豪。

此时,台下传来热烈掌声,王嘉滨挥了挥手,示意大家保持安静。“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推车训练,需要4个人一组,协力将一辆猛士车推动1000米。开始我们合力用手推,累到手麻了、没劲了,就用肩推,再后来用背抵,实在用不上力了就用头顶。看到蚊子落在手背上、飞到脸上,也要忍住,整个过程我们没有一人松手泄劲。推过终点,我们累得瘫倒在地……”台下的女兵,眼里泛起了泪花。

“宁愿笑着流泪,也不哭着后悔,我们或许不是最棒的那一个,但希望我们是自己心里那个最骄傲的偶像,在每次磨练中去遇见更好的自己。”王嘉滨结束了自己的演讲,台下掌声雷动。

“经历无法复制,也无法单独通过某种东西来换取,它实实在在‘写’在身上、‘刻’在心里,听完只有一个想法——我要去集训”“每听一次,就感动一次,心想一定要战胜自己,做自己的英雄,在每一次的磨练中寻找更好的自己”“巾帼不让须眉,女子特战队加油”……故事分享后,大家留言不断。

为啥想集训?官兵说王嘉滨集训中的故事苦得踏实、累得精彩,特别想经历一次。

为啥有感触?参加过集训的战士说王嘉滨讲的故事非常接地气,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记住那些细节,才能说出那种感受。


三人行必有“牛人”,战友的故事最精彩——

“分享的力量,原来如此动人”

“列兵都能给全旅官兵讲故事,我是不是也可以?”王嘉滨的故事打动了很多人,大家也有了分享自己故事的意愿。

“都是啥意思,是不是只要背下来就行?”同班战士听着吴佳兴叽里咕噜背密语,好奇地问。吴佳兴是连队报话员,刚去集训不到一个月,连队战士就隔三差五问一些问题,比如“训练是不是很轻松”“是不是记性好就行”“科技发达了,这还有没有用”等。

对身边战友的专业,官兵们总是很好奇。训练场大汗淋漓非常过瘾,报话员集训与数字打交道也同样精彩,吴佳兴很想把自己训练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佳兴听战友说,连队下一次教育课的主题是“信息时代军人如何担当强军使命”,他头脑中闪过一个念头:“我自己的训练故事非常符合主题,正好和大家分享一下。”于是,他向指导员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指导员也正在寻找连队的“故事大王”,两人一拍即合。

在指导员的帮助下,吴佳兴开始准备那次授课。他不断对自己想要和战友们分享的故事进行取舍,尝试不同的表达方式,反复打磨课件,最终准备了一份10分钟的讲稿。

“不好意思,第一次授课,比较紧张。”憋得通红的脸上,吴佳兴生硬地挤出了一丝微笑。在紧张中,他开始了讲课。

从“英雄报话员”常超淼的故事开始,吴佳兴讲述了战场上报话员的作用。之后,结合训练实际,他分享了自己刚开始接触密语时的心情:“看着那么多密密麻麻的数字,没有规律,要准确无误记住,感觉完全不可能。”但是,硬着头皮坚持下去,他逐渐体会到了乐趣。

一次,在去吃饭的路上,吴佳兴遇到了同在集训的战友,便用密语进行交谈,没想到交流非常顺畅。那一刻,他们都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课讲到最后,吴佳兴接受了全连官兵对密语的随机提问。他全部答对,获得了战友钦佩的掌声。同班战友王志强说:“他把信息时代的强军使命具体到了训练故事中,感觉很真实。”

“在全连战友面前讲话我经历过,但有课件、有提纲,一板一眼地正式授课我还是第一次。”授课结束后,吴佳兴兴奋地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感受,“把故事讲给大家,就是把其中的情感进行传递。分享的力量,原来如此动人。”

不同的人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官兵在分享中获得了情感认同,真正达到了教育效果。目前,该旅所有连队都搭建了“一起讲故事”“生命线”“演讲达人”等平台,并开设了“士官讲堂”,鼓励大家分享故事。


讲出来,大家才明白荣誉背后的心酸和不易——

“战士们想要听到的,有时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认同”

在那次陆军特战骨干集训中,副营长刘近带领19名官兵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封闭式训练。其间发生了什么,其他战友都不知道。

“我们生活在西北,总说上过高原、走过边境、爬过雪山、穿过沙漠,但很少有人会说,我在大海风浪中畅游搏击过。这次集训,就是这样一场从未经历的特殊记忆。”载誉归来的刘近跟大家分享集训背后的故事。

“集训刚开始,现实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下士童萧屁股上长了一个蚕豆大小的疖子,军医要求手术治疗,卧床休息,不能参加海训,否则遇水化脓,极易感染。”讲到这里,刘近停顿了一下,“但考虑缺考会拉低整体成绩,童萧几次找军医求情,坚决要求参加训练。他说,‘就算以后留下后遗症,这次考核我也要参加,我绝不做拖单位后腿的人,更不能让大家因我而留下遗憾’。那些日子,他瞒着领导和医生白天咬牙坚持泡在海水中训练,晚上回来强忍疼痛挤脓水,硬是扛了过去。”

“武装泅渡到了最后冲刺关头,中士连隆突然小腿抽筋,但他咬牙坚持游到终点。虽然被海水呛得脸色苍白、嘴唇发紫,虚弱的他第一句话就问‘队长我们第几名?’‘我们是第一名’,我含泪回答。”刘近继续讲道,“第一次10公里游泳考核中,患有鼻窦炎的中士林治世头部疼痛难忍,他一边用牙齿咬住舌头,一边用力拍打头部,以此来刺激自己。队友见势将他围在中间,大家相互协同、互助鼓励,你拉我、我拉你,咬牙一起游到了终点。”

他们不懈拼搏的集训故事,在刘近朴实而动情的叙述下,将台下官兵的思绪带到了竞技场。19名官兵看着台上副营长将集训背后的故事一一道出,顿时感觉曾经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听完他们的故事,才知道这次集训有多艰辛,才知道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感觉拼搏才最精彩,特别想来一场大汗淋漓的训练。”授课结束后,几名战士围上来,追问更多细节。

“只有讲出来,大家才明白荣誉背后的心酸和不易。教育,有时也没那么难,战士想要听到的,有时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认同。”该旅政委魏银建说。


教育贵在“真”,唯有真情能抵心——

“故事赋予事实以温情,可以触及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多人同台授课,众人参与备课。去年6月中旬,该旅组织的一堂政治教育课异常火爆。记者发现,2名来自基层的官兵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与该旅领导同台授课,独特的视角、风趣的语言,让官兵听得兴趣盎然。

“10秒后,镇远舰发出炮弹,紧接着,北洋舰队各舰一齐轰击,硝烟弥漫,海水沸腾……”一段课前视频,吸引着官兵的眼球,把大家的思绪带到了一百多年前甲午战争的战场。

结合那场战争,政委魏银建把国际环境、国内现状和军队任务分别比作大海、船和水手,从时代发展角度解读了“一代人有一代人使命”这个主题。

接着,营长李魏讲起自己长跑减肥的经历:“2017年初我开始坚持长跑,半年多时间,共跑了1581公里。体重由87.5公斤减到75公斤,跑完10公里所用时间由58分钟减少到44分30秒,可以在1小时50分内完成‘半马’。”他说,坚持跑步的收获,不仅仅是体重的下降,更重要的是在坚持不懈的跑步过程中,塑造了更好的自己。

女兵周贝贝分享了自己全副武装爬软梯的故事,从第一趟的24秒,到第六趟的20.47秒,她已精疲力尽却还是没有完成20秒以内这个目标。“我望着教练,请求再来最后一次,为的不是达标后的休息,而是心中不曾改变的目标。队友一起叠手为我加油,从开始的那刻到最后,加油声就没有断过。”第七趟结束,她的成绩是18秒。

讲道理可以赢得辩论,讲故事更能打动人心。人人都有表达自我的渴望,因此,“一言堂”式的教育模式越来越难得到官兵认可。在该旅的教育课上,人人参与、分享故事的教育模式逐渐获得官兵青睐。这次授课,该旅通过向基层单位广发“英雄帖”,邀请基层官兵同台授课。

“教育搞一千遍一万遍,道理还是那些道理,关键要直抵官兵心灵,击中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魏银建说,教育的力量在于一个“真”字,讲身边人的故事,用最真实的情感,才能使道理直达人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