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平时偷奸耍滑 战时丢盔弃甲
发布时间:2019-03-20 13:23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下士 胡梦飞

连队今天安排的训练课目是掩体构筑,我一听心里直犯怵——根据以往经验,当前气温下地面冻得非常硬,一镐下去手掌都要被震裂。

来到训练场,我突然留意到不远处有一个小水洼。我灵机一动,计上心来:“何不来个就地取材?”我带着班里战士来到水洼边上,用工兵镐敲下一块块冰砖,再运回到“阵地”上……

眼看一道冰墙初具雏形,我脑中突然闪过一个不安的念头:这样的工事是不是不符合实战要求?但又一想,反正也只是一次普通训练,没必要那么较真。

为了让工事尽量逼真,我还找来树叶对其表面进行伪装。结果,我们班是全连第一个完成工事构筑的。连长前来验收时,我还满心期待表扬。连长围着工事走了一圈,用工兵锹敲了敲冰块,当着全连官兵的面,两眼瞪着我说:“这样的工事能挡得住子弹?平时偷奸耍滑,战时丢盔弃甲!”

“平时偷奸耍滑,战时丢盔弃甲!”挨了批评心里很不好受,但细细琢磨连长的话,我也明白了什么。

(王 鑫推荐)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