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建设一所能打仗的医院
​ 第900医院新调整组建之初便立起备战打仗导向
发布时间:2019-03-20 13:1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吴善孩、张文明报道:3月初,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发生的两件事让该院官兵深受触动:一件是医院备战打仗典型、急诊科主任张伟被无锡联勤保障中心评为“感动中心人物”;另一件是医院3名技术干部,因军事训练考核未达标被取消调级资格。院政委杨洪良介绍,这是该院立起备战打仗导向,建设能打仗医院的一个缩影。

该院新调整组建之初,也曾经历过“阵痛”。去年11月,医院组织跨区卫勤演练,近三分之一科室上报的参训人员为聘用职员。“军人干部为何不参训?”党委议训会上,院党委一班人认识到,部分科室把军事训练当成出公差,反映出医院官兵备战打仗意识薄弱。

对此,该院一方面组织官兵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的重要论述,开展重温军人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从思想上纠正偏差,树牢备战打仗意识;另一方面,出台一系列与练兵备战挂钩的奖惩举措:将立功受奖和评优评先的指标名额,向参加重大卫勤演练活动表现突出的官兵倾斜;军事训练考核不合格者,不予调职调级等等。与此同时,他们每周制订下发军事训练计划,要求全院军人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基础体能训练,相关数据计入个人年度训练考勤登记本。军事训练考勤年度审查未达标者,将在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思想引领明方向,战鼓擂响斗志昂。当前,建设“能打仗的医院”已成为全院官兵的广泛共识。前不久,该院奉命组织百余名官兵连夜冒雨跨越千里参加近似实战的卫勤演练。参训官兵从平时转入“战时”,从后方直抵“前线”,在持续20天的高强度跨昼夜演练中,先后完成野营搭设、野外生存、伤员搜救和批量伤员救治等重难点课目演训,取得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