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被护船舶主机出现故障,一度失去动力。危急时刻,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许昌舰派出技术小组登船支援,成功地完成抢修任务,船员深受感动—— ​
“谢谢你们,人民海军”
发布时间:2019-03-19 15:11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庞丁舒 吴亢慈 本报特约记者 薛成清

“我船主机启动正常,现已可以正常航行。”当地时间3月14日,被护船舶“振华34”轮甚高频里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至此,经过近12个小时的奋力支援抢修,许昌舰官兵成功将被护船舶主机故障排除。

当地时间3月13日凌晨5时,“振华34”轮在即将抵达起护点时,向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报告其主机发生故障,需停机维修。茫茫大海,船舶失去动力便只能随风浪漂泊,而且被护船舶干舷较低,在亚丁湾海域易遭海盗袭击。

“你船安心排故,我舰为你提供安全保障。”在许昌舰官兵的守护下,船员随即开始排除故障。经过反复判故、屡次拆装,被护船舶自行排除了2处故障点后,却被第3处故障点难倒了。情急之下,船员只好向编队请求技术支援。闻讯后,编队指挥所立即命令许昌舰抽派技术小组前出支援。

经前期摸排,船员已判明由于第5缸高压油泵顶升机构断裂卡滞,导致高压油泵不能正常工作。船员曾多次尝试将高压油泵整机吊出,没想到吊带都拉断了,泵体也未能吊出。支援小组与其反复研究后,决定采用将高压油泵分解拆除的方法,取出断裂部件。

这种高压油泵拆不容易,回装更难,一个环节出错就需要重新回装。“先拆局部部件,再装核心部件,拆装同时推进,最后标定回位。”经过几次重装,许昌舰主机技师胡广提出一种新的安装思路,回装终于成功,主机也顺利启动了。大家舒了一口气,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

离别之际,船员与支援小组官兵热情拥抱,激动地说:“谢谢你们,人民海军,没有你们的支援,后果不堪设想……”“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你们按既定航线航行,我们将持续为你们护航。”许昌舰官兵回复。

沐浴着金色的阳光,许昌舰在亚丁湾留下一道壮美的航迹。

(本报亚丁湾3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