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火箭军某旅对表新大纲要求从严施考
战场救护“避重就轻”被叫停
发布时间:2019-03-19 13:31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李 鑫  田 亮

火箭军某旅技术一营近日组织的战场救护考核被叫停,原本排名靠前的下士小王成绩被判不合格。这次考核,还有8名官兵因挑拣“伤员”,成绩被判不合格。

原来,考核过程中,小王等人为了提高成绩,选择体型比较瘦小的“伤员”。这一现象,引起现场监考的该营营长李鹏飞关注。

“战场救护考核标准中,对‘伤员’体重与参考人员体重相差正负值有明确规定。”李营长发现,像小王这样在考核中“避重就轻”、专挑“瘦伤员”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李营长在与考核组成员沟通后,判定小王等人成绩不合格。

面对处理意见,个别官兵认为,“伤员”轻一点点,成绩就被判不合格,实在没必要。但大多数官兵认为,如果演练中为取得好成绩而挑选“伤员”,实战中就会贻误战伤救治。

“落实新大纲,推动实战化训练走深落实,必须高标准严要求。”针对此次考核,该营依据考核数据进行复盘检讨,梳理出救治流程不顺、战场防护意识薄弱等4类10余个问题。他们完善补充考核细则,组织卫生员深入各个连队,通过理论授课、实操示范等,进一步强化官兵战场救护技能,并根据训练计划严格标准组织重考。

前不久,又一场战场救护考核在该旅训练场拉开。在“敌”火力打击下,多人“受伤”,官兵按体重标准随机分组、紧急救治、后送“伤员”……考核结束,四级军士长毛连晖感慨道:“虽然这次考核总体成绩较之前有所下降,但我们却感受到了浓浓的打仗氛围,这样的考核能检验真本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