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人武部创新机制激发练兵活力
政府督察员走进训练场
发布时间:2019-03-19 12:50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王智慧、王士刚报道:对照花名册签字、核对身份证信息、验证单位证明材料……3月12日,在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人武部组织的基干民兵训练场上,2名身着便装、佩带“训练督察员”袖标字样的人员格外引人注目。

以往民兵训练督导检查都是人武系统工作人员完成,平时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在训练督察中容易会出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迁就照顾,对发现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为破解这一痼疾,他们联合区政府监察室研究制定《源汇区民兵军事训练实施细则》,并从区政府督察室邀请2名工作人员担任训练督察员,全程参训、跟训、督训。

为确保督察的科学性,他们研究制定“督察清单”,涵盖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手榴弹投掷教学训练、轻武器辅导射击、卫生与救护、抗洪抢险行动讲解等12项内容;进一步完善《民兵军事训练监察登记表》,对监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双向签字、登记造册,并在训练结束后向民兵所在单位进行通报。空冢郭乡的3名基干民兵因忙于处理事务性工作旷训半天,结果被训练督察员发现而被通报,其所在单位主管领导也因此受到严肃批评。

创新监督机制激发练兵活力。前不久,政府督察员连续几天不定时抽查,民兵到课率、参训率均为100%。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