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如何缩短交流任职的适应期?加快能力转型,更要调整好心态——
热爱新岗位,才能取得新成绩
发布时间:2019-03-19 12:49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自述人:周 玲

2017年6月,从原兰州军区空军善后办政工组干事岗位,交流到甘肃省天水军分区任政治工作处主任。

我以前在原兰州军区空军部队服役,提干后从基层营连到军区空军机关,一直从事政治工作。接到交流任职的命令后,我想自己是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政工”,应该能很快在新岗位打开局面。没想到,面对人武系统人员类别相对复杂、人少事多矛盾突出、协调事务频繁、军地政策制度差异较大等问题,特别是民兵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一时竟出现“有劲使不上”的感觉。“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着急之余,我提醒自己:热爱新岗位,才能取得新成绩。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经过深入一线调研,我逐渐掌握了人武系统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我感到照抄照搬过去在空军部队形成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模式是行不通的。为此,针对民兵高度分散、人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我与大家一起积极探寻灵活多样的民兵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将空军部队“晴天抓训练、雨天搞教育”“大集中开展主题教育、小穿插组织配合活动”等多种方式方法,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受到民兵的欢迎。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针对新时代民兵政治教育落实难等问题,我到区县人武部蹲点,虚心向“老武装”请教,主动与地方职能部门协调,逐渐搞清民兵政治教育工作“能不能做好、怎么做好”等问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天水军分区大力加强基层“青年民兵之家”建设,创建“百部红色影视、百首红色歌曲、百本红色书籍”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资料库,编印《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画册和《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手册》,制作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授课录像光盘,并在民兵训练中积极开展心理调适疏导,缓解参训民兵的压力。同时,还积极借助地方优势资源,与天水市国教办和网信办建立协作机制,在各区县开展民兵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建立民兵营连微信群,推荐关注公众号,发布应知应会知识和工作信息等方式,较好解决了政治工作与民兵实际需求“贴合度”不高、“对接点”太少等矛盾,有效提升了民兵政治工作的实效。

去年征兵期间,几支空军部队在天水市征兵,我发挥自己在空军部队工作多年的优势,宣传空军部队特点,讲述个人成长经历。在役前训练期间,我与预征青年座谈交流,介绍相关政策法规,鼓励他们积极适应部队生活,早日建功立业,看着新战友自信满满地奔赴绿色军营,深感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更坚定了我做好人武系统政治工作的信心。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