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备战打仗需要静心专注
发布时间:2019-03-18 12:39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刘建伟

聆听军委联合参谋部举办的这场故事会,记者感动之余,感触更深的是:备战打仗需要静心专注!

古往今来,军人只有两种状态:一个是打仗,一个是准备打仗。这告诉我们,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打赢战争是军队的头等大事,备战打仗是军人的第一责任。当兵打仗理所当然,带兵打仗天经地义。

众所周知,战场上炮火硝烟的生死搏杀极其残酷;殊不知,和平时期的“时刻准备”也同样艰辛不易。面对枪林弹雨我们需要勇猛冲锋,面对和平时期更需要我们不忘当兵打仗的初心。“来如天坠,去如屯逝”的蒙古大军,在建立元朝后战斗力锐减,主要原因是其将领们“心在家上,不思战场”;李自成的大顺军在占领北京后迅速溃败,一个重要原因是将领们不思金戈铁马,常思声色犬马……

军不思战,国必生危。一支支曾经摧枯拉朽、不可战胜的军队忽视战备的悲剧警示我们:“三军以戒为固,以怠为败。”如果敌人在磨刀霍霍,你却在纸醉金迷,只会令敌人在望远镜后窃喜。因此,每一个军人都必须认识到:练兵备战必须持之以恒,备战打仗需要静心专注。

和平时期,诱惑增多,如何才能静心专注?《三国演义》中“髀肉复生”的故事,给我们颇多启示:一次,刘备看到因长期不骑马,自己大腿的赘肉又长了出来,不禁潸然泪下,说自己“往常身不离鞍,髀肉皆散;今久不骑,髀里肉生”。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身处和平环境,军人当有“髀肉复生”的警惕。一只温水里的青蛙,亡于不知不觉。和平时期过日子的心态,无疑就是扼杀军队战斗力的温水。面对这泓温水,大家都应该问一问自己:承平日久,我们有没有感觉“狼”一时半会来不了,即便来了也轮不到自己上?有没有只想当“和平官”光宗耀祖,导致关注沙场少、关心市场多,渐渐忘记了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初心和使命?

众所周知,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可怕,观念的偏差比准星的偏差更致命。心中没有敌情,防“狼”的心弦必松;眼里没有对手,打“狼”的能力必弱。真正的军人,应当时刻紧绷战斗这根弦,肩扛打赢这座山,等待出征这道令!

开国中将姚喆研究打仗成癖,称自己“除了打仗,什么也干不了”;李达将军外出必带“老三样”:地图、指北针、放大镜,对全国的2000多个县名倒背如流;粟裕大将终生不会打牌下棋,不会喝酒跳舞,最大的爱好是看地图,最大的追求是尚武,最向往的地方是战场……

丘吉尔曾言:“如果我们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而战争没有爆发,我们失去的可能只是黄金。但如果我们事先没有做好准备而战争突然爆发了,我们失去的将是整个大英帝国。”“事先准备”是什么?就是备战打仗!军委联合参谋部官兵之所以能如此专注备战打仗,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他们的脑子里永远有敌情,内心深处始终点燃着烽火狼烟,坚守着未雨绸缪的战略清醒,保持着狼烟四起、危机四伏的强烈忧患意识和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的高度戒备状态。

戎装在身就要心向战场,心向战场必须登高望远。专注备战打仗,还需要放眼世界的眼光视野和高敌一筹的胜战追求。试想,如果执行几次演训任务,有了几项训练突破,便想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不愿再冒风险“吃螃蟹”,有了这种“小富即安”的思想,备战打仗的心还怎么静得下来、还怎么专注得下去?

马克·吐温曾说:“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只要专注于某一项事业,就一定会做出使自己感到吃惊的成绩来。”我们相信,只要全军官兵不惮风霜与苦辛,不断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常思肩头之责、常念打仗真经,少算个人利益小账、多算军队事业大账,把打仗当专业,把当兵当事业,以一心一意的专注和十倍百倍的努力,以箭在弦上、倚马可待的状态,就一定能保持静心专注,就一定能在聚力备战打仗的路上铿锵前行。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