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始终保持理论坚定和自信
发布时间:2019-03-18 12:2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贾亚非

“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培养和提升理论思维的极端重要性,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

古往今来,每一次社会革命、社会转型和伟大创举,都是在重大理论创新和指引下实现的,每一次理论创新都必然带来理论思维层次的提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等著名论断,引领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展才是硬道理”等科学论断,引领推进思想大解放,为改革开放奠定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谁的理论思维层次高,谁就能高瞻远瞩占领思想高地,谁就能把握规律实现伟大创举,谁就能举旗铸魂引领时代潮流。军队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成长在和平年代,面对社会多元价值取向影响,以及一些不良思潮的渗透诱惑,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就要求军队党员干部务必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思维。

提升理论思维,应把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当作根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其“军事篇”。军队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在使命牵引中花精力下功夫,深入学思践悟,领会精神实质,理解丰富内涵,在转化运用中提升理论思维,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在强军兴军征程上,党员干部要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人生理想融入强国梦、强军梦的伟业之中,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作者系新疆军区总医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