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特别关注>>
大家都来关心边海防
发布时间:2019-03-14 10:52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记者和嘉宾们在讨论中。本报记者 陈国全摄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陈国全 侯 磊


受访代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政委 廖正良代表

陆军边海防学院某研究室主任 侯胜亮代表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副营长 杨祥国代表

海军某部四级军士长 于 峰代表


信息化建设提高强边固防能力

记者:边海防工作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这些年,我军边海防部队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强边固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借助先进手段,织密管控网络,边海防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请各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杨祥国:我所在的连队,是西藏军区巡逻任务最重、条件最苦的单位之一。我常走的巡逻路,全长160余公里,是一条需要6天5夜才能走完的生死路,途中需穿越10余条冰河、8座终年不化的雪山,海拔落差2500多米,到处都是刀锋山、老虎嘴,泥石流、雪崩频发。“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和边防的战友们对这句话体会颇深,因为这就是我们巡逻的真实写照。

廖正良:我长期在边防地区工作,也到过很多边防部队。这些年,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飞速发展,边防监控前端向一线延伸,无人机陆续配备部队,直升机巡边渐成常态,我军管边控海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边海防部队保障条件也进一步改善,为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杨祥国:变化令人欣喜,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科技控边的整体质量效益还不高。我建议,进一步加大高科技强边固防力度,加快构建空地一体化、侦测信息化、值守无人化的管控体系,常态化组织无人机巡逻执勤,增加无人值守电子哨兵密度。同时,针对边海防的环境和任务特点,精准研发适应边海防条件、好用管用的信息化装备,推动新时代边海防建设开创新局面。


合力守护亮丽风景线

记者:习主席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对于边海防部队来说,守土固疆,既要保证领土领海领空主权不容侵犯,还要竭尽所能地维护好边关、海疆生态环境。对此,你们是怎么理解的?

于峰:我国是一个陆地大国,也是一个濒海大国。我国有1.8万余公里大陆海岸线,还有1.4万余公里岛屿岸线。开发和利用好海洋,对于我国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南海作为祖国的南大门,是守卫大陆的第一道防线。2012年,三沙正式设立地级行政区,成为我国位置最南、总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和人口最少的地级市。成立7年来,广大军民发扬“守岛一条心,建岛一家人”理念,坚持做到军民一心、同舟共济,为建设“美丽三沙、幸福三沙、主权三沙”作出了重要贡献。

廖正良:2014年4月,习主席在新疆考察时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新疆军民富民强边的信心和决心,为边疆稳固和发展注入强大力量。新疆陆地边境线漫长,戍守边防是国家赋予兵团的重要职责。一直以来,兵团党委坚持亦兵亦民、劳武结合、兵民合一,在边境线上开展军警民联防联控,有效确保了边境地区的安全。同时,良好有序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也让美丽新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前来观光。

于峰:建设稳固的现代边海防,守护好“祖宗海”,离不开军地协力、军民携手。现在,军地联合巡逻已渐成常态,一些科研院所也为部队提供了海洋环境保护经验做法。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海岛生态环境脆弱,一旦遭到破坏,修复难度非常大,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必须建立在科学实施的基础上。目前,三沙已种植200多万棵椰子树、木麻黄、羊角树等,“海蓝、滩亮、岛美”,荒岛变成了绿洲,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


吸引更多人才留下来

记者:各位代表觉得现在边海防建设面临的急切挑战是什么?

侯胜亮:边海防处于斗争一线,地理条件艰苦,社会依托薄弱,最迫切的是需要一支军政素质过硬、精通边海防业务、具备相应能力素质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这几年,我一直在各种场合为培养边海防人才奔走呼吁。我认为,新时代的边海防建设,不仅有卫疆守界的军事功能,还有巩固政权的政治功能、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功能、睦邻友好的外交功能、增强团结的社会功能、稳定边疆社会秩序的治安功能、振奋民族精神的教育功能。就目前的边海防人才建设来看,还存在着人才缺口大、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廖正良: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习主席深刻指出,要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我想,无论是陆地边疆,还是海洋国土,只有抓住人才资源这一强边固海之本,才能更好地实现边海防的整体功能,完成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的任务。

侯胜亮:经过多年努力,边海防地区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条件,已经得到极大改善,一系列强边固防的优惠政策陆续出台,院校教育、职业教育和部队训练“三位一体”的边海防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为边海防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是,有些政策还可以进一步完善。比如,可以出台边海防部队与内地部队干部交流政策,实现动态轮换,吸引更多人才到边海防工作。总之,要想方设法增强边海防的吸引力,让人愿意来,来了能留下。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筑牢国家安全“一线屏障”

■侯 磊

“备边足戎,国家之重事。”一提到边海防建设,很多人就不禁想起中国近代史。那个时候,中国积贫积弱,处于任人宰割的境地,加上“陆地有边无防,海上门户洞开”,外敌从陆地和海上入侵大大小小数百次,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灾难。

古今中外,国必有边,边必设防,概莫能外。漫漫边关,国之藩篱,折射着一个民族的沉浮兴衰。屈辱的近代史告诉我们,边海防工作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在国家治理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

作为边海防大国,我国有着漫长的陆地边界线、大陆海岸线。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历史不会同情弱者,它只会一次次证明“落后就要挨打”。绘就新时代美好蓝图,少不了边海防的浓墨重彩,要想把国家治理好,必须把边海防工作做好,守护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领空权益的“一线屏障”。

筑牢国家安全“一线屏障”,离不开实力做盾。将士守边关,祖国是后盾,人民是靠山。边防公路“横向贴边、纵向到点”,“信息化烽火台”随时感知风吹草动,直升机、汽艇代替了骡马、木船……展望万里边防,管控边海防的装备和手段早已“鸟枪换炮”。这一切,无不得益于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发展的积累与沉淀。

筑牢国家安全“一线屏障”,离不开多方合力。边境的安宁,需要军队捍卫,更依赖全民守护。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是我们的独特优势,也是我们的制胜法宝。历次边海防斗争的实践证明,没有比合力更强大的力量,没有比联防更严密的守卫。

筑牢国家安全“一线屏障”,离不开赤诚之心。边海防上少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却从来不缺责任与忠诚,父子齐上阵、夫妻同站岗成为独特风景。正是一颗颗赤诚之心,才构筑起最大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