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讲好火箭军故事 增强战略军种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9-03-13 11:14 星期三
来源:军事记者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主任 聂建忠


摘 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既要有系统的理论贯注,也需要用小故事承载大理念、以小切口折射大时代。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通于故事之中,启人入“道”,让人悟“道”,能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关键词:讲故事;吸引力;引领作用


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指出,要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结合部队强军实践,讲好强军故事,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融媒体时代,讲好火箭军故事具有强烈的政治属性和现实需要。改革后新成立的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必须站在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三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以讲好火箭军故事增强战略军种软实力,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一、融媒体时代讲好火箭军故事的重大意义

习主席强调,“讲好故事,事半功倍。”面对新的使命任务和时代要求,只有善于发现故事、讲好故事,不断增强宣传文化工作的传播力和引导力,才能发挥好军事宣传文化守望、记录、激励、引领的作用。

讲好火箭军故事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助推器”。文以载道。学深悟透习近平强军思想,既要有系统的理论贯注,也需要用小故事承载大理念、以小切口折射大时代。通过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通于故事之中,启人入“道”,让人悟“道”,能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调研显示,《火箭兵报》开设的“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专栏刊登的官兵成长故事,火箭军强军网“砺剑文化”栏目的文艺故事,帮助官兵进一步增进了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讲好火箭军故事是提升宣传文化工作对部队战斗力建设贡献率的“倍增器”。好的新闻作品能够直接鼓舞军心士气、激发战斗精神,“东风第一枝”、尹东、罗寅生等强军典型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引领人,就是因为他们的精武故事直抵人心、催人奋进。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只有深入驻训发射、战役演习、国防施工、教学科研一线挖掘素材,讲好练兵备战、实战实训、爱装管装等带着兵味、战味、硝烟味的故事,才能激励引导官兵把全部心思集中到练兵打仗上、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强军实践中。

讲好火箭军故事是塑造战略军种形象增强战略军种软实力的“催化剂”。军种形象是构成军事软实力的核心要素。当前,火箭军正处在转型建设、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战略能力持续提升,同时也迫切需要战略软实力的同步升级,宣传文化工作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助力助推作用。塑造火箭军忠诚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战略之师的良好形象,必须提升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精心策划、长效宣传、形成品牌,以赢得人心、凝聚军心、克敌制胜。


二、融媒体时代讲好火箭军故事的现状分析

近年来,火箭军新闻媒体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用好报纸、期刊、网络等阵地,紧扣中心、关注大事,贴近官兵、主动谋划,推出了一大批策划好、内容实、语言活的优质报道;适应军队新闻媒体改革内在要求,积极引进现代采编系统,优化内部采编流程,改进内容生产方式,有效提升新闻生产质量;持续开展走转改活动,生动记录部队建设发展丰硕成果,切实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圆满完成各项重大宣传任务,始终保持高度的权威性、指导性和影响力,在讲好火箭军故事、传播火箭军声音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进入融媒体时代,火箭军新闻媒体与地方主流媒体相比,在传播体系、内容创新、表现形式、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传播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战略导弹部队一举一动高度敏感,哪些应该宣传、哪些不宜公开报道必须精心考量。长期以来,火箭军重“隐”轻“显”,习惯于多做少说甚至只做不说,加之改革前宣传力量分散配置、内宣外宣相对分离,在融媒体建设方面进度还不够快。

内容创新需要进一步推进。近年来,火箭军新闻媒体贴近部队实际、贴近演训一线、贴近官兵生活,用心讲好真故事、微故事、兵故事、新故事,见微知著、成风化人。但不少报道依然存在直白化说理、材料型表述等不足, 富有特色的品牌栏目、精品力作还不够多。

表现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融媒体时代,新闻作品衍生出多种数字化信息形态,涵盖音频、视频、VR、H5和可视化的动态数据等。相比之下,火箭军新闻产品形式比较单一,还需要充分借鉴、吸纳军地主流媒体特长,多创作形式多样、感染力强、让人眼前一亮的火箭军故事。

人才队伍需要进一步壮大。当前,火箭军新闻媒体编辑记者在业务素质、媒介素养、理论水平上与战略军种媒体要求还有差距,尤其是新媒体人才更少。火箭军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存在人才流失严重、结构不尽合理、素质参差不齐、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有的单位对新闻骨干重使用轻培养、重眼前轻长远,存在“事业需要人”与“编制限制人”的现实矛盾。


三、融媒体时代讲好火箭军故事的对策建议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融媒体时代讲好火箭军故事,必须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以创新理念引领内容、手段、体制机制全方位创新,解决好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

正确把握好三对关系。火箭军新闻媒体要立足军种特色和自身实际,用科学理念指引建设发展。把握好“后发”与“先发”的关系。在融媒体建设上,火箭军新闻媒体要充分借鉴军地融媒体建设“先发”经验,从理念、内容、手段建设等方面发挥“后发”优势,确保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开局。把握好“隐”与“显”的关系。强化政治意识、战略意识、保密意识,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都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坚决防止负面效应和负面炒作,牢牢把握舆论攻防战场上的主动权。把握好“宣传”与“文化”的关系。宣传与文化相互反映、互为镜像、互为支撑。讲好火箭军故事,既要做到宣传内容具备文化内涵、文化产品产生宣传效应,又要重视发挥文化服务作用,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创作、指导文艺演出、拍摄文艺作品,通过推出“说”“唱”“舞”“演”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产品,不断增强火箭军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

生产特色优质新闻产品。融媒体时代讲好火箭军故事,关键是生产特色优质新闻产品,靠品质和内涵取胜。聚焦军种特色。拓展军事媒体的文化传播和文化支撑功能,生动展现火箭军书写时代新篇的生动实践,大力弘扬以“三爱”“五讲”为核心的砺剑精神,全方位展示军种特色、彰显军种自信、体现军种气派。运用多种载体。结合重大演训活动、关键武器信息发布、重大纪念活动等契机,策划开展“战地记者战地行”“网络媒体走军营”等活动,为讲好火箭军故事提供源源不断的崭新题材。注重形式创新。以构建完善现代传播体系为契机,综合采用文字、图片、音频、短视频、动画等各种形式,探索推出VR/AR、H5等新型产品,进一步增强火箭军故事的传播力和吸引力。

创新媒体发展体制机制。着眼面向受众、面向基层,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建立要素融合机制。紧紧抓住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建设“小而精”的火箭军融媒体中心,整合报纸、期刊、图书出版、“两微一端”等各种传播形式,升级“网络+故事”模式,一体联动放大故事传播效应。建立军地协作机制。与网信部门、权威媒体、高端智库、文艺团体建立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谋共创等机制,利用多种平台、资源、渠道拓展影响力。建立媒体融合评价机制。围绕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建评价体系,定期从传播主题、传播内容和传播过程、传播效果等层面进行综合评价,促进提升火箭军故事的传播效益。

打造全媒型人才队伍。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拓展编辑记者能力层次。按照“以军官为核心、以文职人员为骨干”原则,着力打造精通新闻业务、精耕报道领域的专家型新闻人才,懂产品设计、懂互动交互的新媒体人才,熟练运用内容创意、技术创意的策划型人才。持续开展“走转改”活动。引导督促新闻工作者迈开双脚到一线,弘扬战地记者优良传统,精心组织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编辑记者阵地行”等活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奉献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骨干培训。通过结对帮带、新闻会战等方式,激活火箭军故事发现、采集、创作的源头活水,着力打造一支可靠、干净、过硬的宣传文化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