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40年不停追问:“解放军的战斗力究竟如何?”
——改革开放40年间外媒眼里的中国军队
发布时间:2019-03-13 11:04 星期三
来源:军事记者


■董兆辉 陈 卓

 

摘 要:改革开放40年来,西方媒体总是在不停追问:“解放军的战斗力究竟如何?”透过外媒40年间对中国军队报道趋势的此起彼伏,恰能从一个侧面感受中国军队40年来成长发展的巨大变化。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年;外媒报道;中国军队


“解放军战斗力究竟如何?”

40年前,从中国开启国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那一刻起,西方媒体就开始不停地追问。

40年后,就在2018年12月,美国多家媒体还在先后发文纠结类似的问题。 

一个问题贯穿40年甚至更久,西方似乎至今没有找到一个明确的答案;或者说,管他答案是什么,宁肯就这么乐此不疲地找下去。

借助外媒40年来乐此不疲的追问,透过其对中国军队报道趋势的此起彼伏,恰能从一个侧面感受中国军队40年来成长发展的巨大变化……


20世纪70年代末:“最落后的军队之一” 

1980年1月,时任美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博士率美军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为期9天的访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驻五角大楼记者马丁,在一篇题为《一窥中国军队》的报道中详记了陪布朗访问的所见所闻。报道一开篇,马丁就用“最落后的军队之一”描述他所看到的中国军队。 

对什么是落后,马丁如此叙述:“中国空军当时最先进的导弹是美国人20年前就用过的;4100架截击机竟连空对空导弹都不带,只配备了机炮。”布朗也表示:“此时的解放军,无论作战理念还是装备水平,都仿佛停留在50年代……”以至于在谈到中国刚起步的军队现代化时,马丁称,“据美方估计,解放军现代化面临的困难太多,没几十年根本形不成有效战斗力。” 

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坚定地走上了经济迅猛发展和军事自信的道路”

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人民军队开始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中国加速了进行新军事变革的步伐。外媒对中国军队这一动向倍加关注。 

1992年9月17日,冷战结束后,美国记者芒罗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刊物《政策研究》上发表题为《正在觉醒的龙—亚洲的真正危险来自中国》的长文称,“自拿破仑以来,西方人一直预言,一旦中国龙醒来,世界将会为之震动。终于,一个世纪之后,中国坚定地走上了经济迅猛发展和军事自信的道路,引发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关注。近年来,无论是中国军队的相对实力还是绝对实力都快速增长,对美国经济和安全利益构成巨大威胁”。 

一时间,持类似观点的美、英、德、法等西方国家其他报刊甚至日本、印度的一些报刊都紧随其后大做文章。日本《朝日新闻》就在同期报道中宣称,“崛起的中国正成为破坏亚洲地区军事均势的不稳定因素”“中国威胁论” 开始形成和蔓延。


20世纪90年代末:“不应过高估计中国军力”

20世纪90年代末,尽管“中国军事威胁论”甚嚣尘上,但面对中国军队的加速现代化,一些西方军事观察家提出了相反观点—中国军队“外强中干、依然落后”。部分专家认为, 不应过高估计中国军力。这种观点得到不少外媒认同。 

《纽约时报》驻华记者泰勒1996年发表题为《中国军事发展:步履维艰》的报道,提到:“尽管解放军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常备军,但其装备仍然落后,尤其是弱小的海空军。” 

华盛顿政策研究协会曾发文《中国军力:表象与实际》称,“解放军基本只是一支地面力量, 武器装备处于 30年前水平;大部分装甲部队仍以50年代苏式装备为基础;空军的歼-6、歼-7等老旧装备可追溯到五六十年代;中国只有数艘驱逐舰,海军也很落后”。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汉伦1999年发表长文《外强中干的中国军队》,将我军的军费、装备训练、海外力量投送等同美军一一对比,得出结论:中国军队目前仍有巨大弱点和缺陷,还需至少二十年才能对美国及其东亚盟国构成威胁。


21世纪第一个十年:“用军事力量维护其自身安全利益越来越坚定” 

历史眨眼的瞬间,权力从西方移向东方成了新世纪之初地缘政治生活的核心和“令人不安的事实”,西方对中国军力发展的嫉妒和不安逐渐强烈。 

2005年,美国著名地缘政治专家卡普兰在《外交政策》上发表轰动一时的长文《我们如何应战中国》。文中宣称,“中国这只‘喷火的龙’或成为比俄罗斯更可怕的对手。21世纪的主场,将是美国同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力竞争”。他评价中国军队说,“其官兵学习新本领‘如饥似渴’,适应能力很强”。 

类似观点的文章不在少数。英国《金融时报》2008年发文称,过去30年,中国一直奉行“韬光养晦”的政策。但近年来,中国军方变得高调,用军事力量维护其自身安全利益越来越坚定。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2009年发布《经济危机及其对解放军的影响》一文,评述说:“中国已开启广泛参与地区事务、全球事务的新时代……这使解放军逐步走出以前的舒适圈,更多地参与到国内外更复杂、更具挑战性的安全事务中,如亚丁湾护航,非洲维和,以及国际救援等等。”


21世纪第二个十年:“这是中国60年来最大一次军事改革”

21世纪第二个十年,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军事现代化高速发展。亮点之一就是众多先进武器的陆续亮相及列装: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交付海军、运-20大型运输机试飞、歼-20亮相、1.2万吨055大驱下水、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加上海外撤侨等不断拓展的使命任务,让一些西方媒体惊叹之余,愈发担忧。 

2015年中国启动新一轮军改后,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中国的军改和“强军梦”》评论称,中国正在推进的军改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很可能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军改。彭博社发文称,“这是中国60年来最大一次军事改革”。

2017年8月初,针对刚刚举行的朱日和阅兵,路透社评论说,阅兵展示了改革成果,现在的解放军规模更精干,结构更优化,编成更科学,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英国广播公司则发文指出,这次阅兵是中国重申其“大国地位的一刻”,向世界展示了自信。 

美国兰德公司2015年2月在一篇《中国未完成的军队转型》的报告中称,“虽然解放军能力已大幅上升,但仍有潜在的严重弱点。”彭博社引述这份报告说,“中国军队的缺点可分为两大类:一是重大制度性弱点,包括过时的指挥结构。另一个弱点是作战能力,包括战略空运能力不足,舰队防空以及反潜战能力不足” 。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018年12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军队有一个无法弥补的致命缺陷:缺乏作战经验》的报道称,分析人士蒂莫西·希斯认为,“中国军队如今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高技术武器,但其使用这些武器的能力如何,外界依然不清楚,有理由持怀疑态度……且中国军队中少数有作战经验的老兵将在未来几年内全部退役,这意味着中国军队很快将不再有具备实战经验的人员”。


小结:问个不休并不全是坏事

改革开放40年,世界在变,中国在变,中国军队也在变,从上述历年外媒对我军的报道可以看出,世界对中国军队的关注和观察从来就没有停止,且一直在加强。只不过,众多外媒分析报道中国军队的角度,来来回回都绕不开想揭掉中国军队“神秘面纱”的目的。尽管中国早已不需要再靠“神秘感”来威慑任何对手,自信的中国军队已经愈发开放、透明。 

“解放军战斗力究竟如何?”其实外媒的这个追问,就像一个天平或跷跷板,一端指向“中国落后”,一端指向“中国威胁”。从上述报道就能看出,40年来,追问无非是围绕“落后”还是“威胁”延续:1980年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访华时,“中国落后”这一端简直可谓低入尘埃,那时的中国军队,其未来似乎只能寄希望于记者马丁口中那个“总有一天”。总的来说,大概在2012年前后,天平再度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威胁”一端“完胜”“落后”一端,开始长期占据上风。

分析外媒报道,凡认为“威胁”的,大抵讲的都是中国军队强势的一面;凡表示“落后”的,大多指出中国军队的弱点和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外媒对“解放军战斗力究竟如何?”这个问题的乐此不疲,并不全是坏事。一些外媒的挑刺和质疑,不妨来得再仔细一些,再尖锐一点,以便让我们保持头脑清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哪里不行补哪里”,向着革命化、现代化、信息化的世界一流军队加速迈进。


(作者分别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国际传播室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