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从《流浪地球》看动员要素
发布时间:2019-03-12 10:30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符和林

一部好的文艺作品,能够吸引人们不断地从各个角度进行解读和回味。电影《流浪地球》热播月余,社会各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碰撞出许多耀眼的思想火花。从动员角度讲,这部电影也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公共危机是动员的诱因。什么情况下才实施动员?电影设定为地球危机、人类生存危机。只有发生战争、自然灾害等公共危机时,国家才可实施动员,“烽火戏诸侯”只能丢失政府公信力。没有动员实践,如何提高动员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发挥国防动员的应急功能,以应急实践厚实应战基础,以应战准备提高应急能力。

影片中全球各国救援队员之所以奋不顾身、前赴后继,是因为受到拯救地球伟大使命的感召。这启示我们在应对危机过程中,应将动员诱因公诸于众,并充分说明其必要性、正义性,争取社会各阶层的广泛支持,形成强大的动员合力。

政府是动员行动的组织者。影片中联合政府既是动员令的发布者,又是动员行动的组织者,对救援行动的组织指挥贯穿始终。这一定位与现实中政府作为动员实施的主体高度契合。作为政府部门人员,应深入了解动员的时机、内容、对象、程序和方法,并进行必要的训练演练,确保遇有情况能够迅速从平时工作岗位转入战时指挥席位,圆满完成把动员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的重要使命。

法律是开展动员行动的依据。《流浪地球法》多次在片中被提及,成为联合政府和各类人员启动预案、实施救援的依据。影片设置的这一情节,与依法治国的时代强音相呼应,反映了我国公民日益增强的法制观念。片中刘培强要求CN171—11救援队依法将作为平民的刘启兄妹安置到避险所,说明法治既有强制性的一面,又有人文关怀的一面,这为我们加强动员法规建设提供了借鉴。应当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动员法规,使各类动员活动都有法可依。在此基础上,把动员法规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全民国防教育和人大执法检查内容,营造有法必依的社会氛围和工作机制。

专业人员与专业装备是动员的重点。片中救援队拦截并征用了韩子昂所驾驶的运载车,要求协助运送“火石”;征用过程中,刘培强希望救援队安置韩子昂一行,但请求遭到部分拒绝,理由是韩子昂是运载车高级驾驶员,必须完成伴随保障任务。这段情节突出了动员的2个重点:专业人员和专业装备。这启示我们,对于具有明显动员价值的人员、物资、装备器材,平时就要统计录入潜力数据库,切实搞清楚辖区有什么、数量是多少、位置在哪里、质量怎么样、战时找谁征等基本问题,确保一旦需要,能够实施精确征集、精准动员。

人工智能是提升动员能力的重要引擎。影片中,地球危机由人工智能设备监测发现并报告给联合政府,救援行动中人工智能设备又多次辅助决策。由此可见,提高动员能力,用好人工智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选项。当前,多地正在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行动,动员部门应做好借梯上楼的文章,及时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国防动员领域,不断提高动员的速度与效益。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