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传承好“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
发布时间:2019-03-10 12:20 星期日
来源:解放军报


■邓佑标

“如今部队格局一新、兵撒万里,建强基层党组织非常重要。”这是一位基层代表的感言,很有现实针对性。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必须传承好“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建过硬。

“支部建在连上”,是把党的意志贯注于部队的最好组织形式,是把党指挥枪原则落实到基层的根本制度保证。抗战期间,八路军在太行山分兵打游击,“麻雀满天飞”的战法让敌人吃尽苦头。美国知名战地记者贝尔登惊叹:“如果换一支别的军队,也像这样分散于敌后,就很可能会丧失士气,归于瓦解。”我军艰难奋战而不溃散,能够铁一样地巩固起来,“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党的战斗力的形成、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党的工作的顺利推进,都要靠党的基层组织来实现。新时代,如何确保党的心脏每一次跳动,都把血液输送到我们这支部队的全身?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如何保持熔炉高温,杀菌消毒,提高政治免疫力?如何激发活力动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习主席所指出的,“落实好‘支部建在连上’这一重要原则和制度”。

时代特点塑造着战争形态。现代战争,战略、战役、战术行动界限趋于模糊,呈现出“小行动、大背景,小战斗、大战略”的特点。我军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后,力量体系趋于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无论是适应未来战争节奏,还是适应改革调整需要,都要求我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相比过去,我们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更明显,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歇。网络时代,带毒带菌的“微生物”扩散速度快、波及范围广,基层官兵并非生活在真空中,难免会触碰到。但只要战斗堡垒坚强、红色堤坝牢固,我们就能在纷纭激荡中站稳脚跟。

“树木根核不深,未必撅也。飘风起,暴雨至,拔必先矣。”我军数量众多的支部,蕴藏着巨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坚持“支部建在连上”,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建好,我们就有了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底气和力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