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搞动员、抓训练关键是要做好“人”的工作,光靠嘴说不行、光凭激情不够——
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
发布时间:2019-03-04 18:35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自述人:苏 明

2017年12月从北部战区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岗位交流到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人武部任副部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回想这一年来在人武部的亲身经历,可谓是喜忧参半。

在受领组织民兵训练任务后,我进行了认真准备。然而,恰恰是自认为最有底的训前动员环节出了问题,自己讲的是热血沸腾,但民兵接下来的训练还是兴致不高。我的“第一仗”就这样败下阵来。

问题出在哪?我百思不得其解。细心的政委和声细语地问我:“咋样?民兵不好带吧?”我红着脸点了点头。“民兵思想素质参差不齐,要学会和他们多沟通,交朋友,只有心贴心,他们才愿意买你的账。”政委主动给我开出“药方”。

接下来,我利用训练间隙,主动与民兵拉家常;在吃饭时,我挨桌问大家对伙食保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这样的训练强度能不能吃得消;在乘车时,我让几个年龄大一点的民兵先上车,和他们一起侃大山、讲笑话,并对他们的专业特长、工作岗位、现实需求进行详细了解。

随着交往的一步步深入,一些民兵开始主动跟我说心里话。民兵小李因家庭涉法问题而忧虑,我跟部长政委汇报后,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帮助他妥善解决了涉法纠纷。此后,小李每天训练劲头都很足。我又与当地几家企业协商,先后帮助6名有专业特长的民兵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解决了他们的现实困难。

“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正是这一点一滴的投入,赢得了民兵的认可,大家训练热情高涨,成绩显著提升。在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民兵考核前,民兵张利民对我说:“就冲组织上这份真情,咱说啥也不能‘掉链子’。”果然,张利民在考核中取得两个单项第三的好成绩。

作为副部长,一年来我有许多体会,但最重要的就是搞动员、抓训练关键是要做好“人”的工作,光靠嘴说不行、光凭激情不够,要了解工作对象,必须掏出一颗真心、倾注一片真情,真正走进“兵”心,才能赢得人心。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