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倔强逆袭
发布时间:2019-02-25 12:41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上等兵——韩燕晴


“韩燕晴压弹9秒36,退弹13秒48,成绩优秀!”

初春的高原,寒冷而干燥。第77集团军某旅防空兵训练场上,经过体能测试、共同科目考核、专业技能比武后,女兵韩燕晴过关斩将技压群雄,以全优成绩成功入选尖子集训队。当营长宣布由她代表单位参加上级专业比武竞赛时,这位倔强的女兵,眼角流下两股热泪。

韩燕晴的父亲曾经是一名海军军人。从小,父亲身着戎装的相册就是她课余时光的最爱。根植于心的从军梦在18岁那年开了花,她毅然放弃学业,携笔从戎成为了十里八乡第一个女兵。

然而,这份骄傲并没有持续太久。新兵下连的第一天她就“出尽洋相”——被子叠不好,队列不会走,跑步跟不上……这些实实在在的差距,给刚满18岁的她实实在在的压力。接下来的几天里,韩燕晴甚至有一种“当兵后悔”的感觉。然而,不服输的她,决定要“逆袭”!

“她那时跑3公里,把所有战备物资、衣服都打进战备包用背包绳绑在身上,足足有40多斤!”同年兵苏晓月在回忆起韩燕晴的“逆袭”之路时,竖起了大拇指。

“疼,浑身都疼,疼得掉眼泪。”回忆起那段时光,留给韩燕晴的唯一印象,就是“疼”。

给家里的第一个电话,韩燕晴直抹眼泪。在听闻女儿在部队吃苦上进时,她的爸爸就说了一句话。而这句话也让韩燕晴受用至今:女儿,现在吃点苦,但疼过了就不疼了。

下连进藏后,韩燕晴用了半年时间,成为同批女兵当中第一个独立上岗的话务员。然而,命运却跟她开了个玩笑——女兵全体转行高炮专业。

“到哪里都是为打赢。”从保障岗位到一线战位,韩燕晴很快便调整好了心态,并选好了自己的新岗位——压弹手。

“战斗中,压弹的速度决定着开火的快慢。”韩燕晴对自己的战位有着深刻理解,但搬运、装填、卸载20多公斤的炮弹箱对她来说还是有着不小的挑战——由于力量不够,大纲规定要在十几秒内完成的动作,她一趟下来要将近一分钟。

接下来的两个月里,韩燕晴跟自己较上了劲,在完成连队规定训练内容的基础上,她特地加强了力量训练。那段时间,她成了连队健身房和器械场的常客,哑铃、单双杠、握力棒换着练,每天还坚持在午休和晚就寝前做俯卧撑、深蹲、仰卧起坐。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韩燕晴那双娇嫩白皙的手布满裂纹,她的大臂也开始鼓起了肌肉。有了力量做支撑,专业训练也愈加得心应手。年终考核中,她再次成为同批女兵当中第一个拿到全优的炮手,就连连队同专业的男兵都直呼“不可能”。

逆袭之路,终有代价。高强度的力量辅助训练让年轻的她患上了腰肌劳损,白天吃着止疼药上训练场,晚上疼得睡不着觉,在被窝里直掉眼泪。

“当兵一年多。累吗?”

这名高原女兵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奔跑在打赢的路上,累有所值!”



心声

人生,必须奋斗


韩燕晴

人生有许多交叉口,但只要选择了其中一条,无论成败,都要坚持自己。因为在路上的成功或是失败都是成长和进步。只要不放弃,前进路上终会见光明。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