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高超声速武器如何影响战争
发布时间:2019-02-19 13:57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文/牛玉俊

高超声速武器的发展和运用,将开拓军事斗争新的领域和新的形式,其独特的作战优势将对未来战争样式和作战形式产生颠覆性影响。

深刻改变未来战争的时空观念。高超声速武器飞行速度快,从发射到命中目标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最长也就几十分钟,能够实现“发现即摧毁”,将极大压缩对手的反应时间,缩短作战过程,打乱对手的作战节奏,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战争中准备、部署、升级等时间观念。高超声速武器射程远,可以从陆、海、空、天等多个平台对全球目标实施快速精确打击,形成覆盖全球、高度立体的作战空间,彻底消除空、天界限,缩小地域间的距离,模糊前沿部署、纵深配置的战场空间概念,真正实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战场距离不再是敌我双方可以借助的屏障和缓冲,以空间换取时间将难以实现。

颠覆现有对抗体系战略平衡态势。正如飞机的出现淘汰平面防线、隐身飞机的出现打破传统防空体系一样,高超声速武器将弹道导弹和飞机的技术优势结合在一起,既有弹道导弹飞行速度快、射程远的作战特性,又有飞机机动灵活、飞行轨迹不可预测的技术特点,将彻底颠覆现有攻防对抗体系的平衡态势。拥有高超声速武器的一方将建立起新的非对称攻击绝对优势,使现有传统防空反导防御体系失效。受防御技术难度和效费比的制约,一旦具备高超声速武器的攻击优势,对手在短时间内很难形成有效的防御体系,战略态势迅速向拥有高超声速武器的一方倾斜。

推进信息化战争形态向更高阶段演变。随着高超声速武器动力推进、飞行控制、热防护、电子、信息等一系列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必将催生出与传统弹道导弹、航空飞行器技术体制完全不同的全新作战手段,开辟临近空间这一崭新的作战领域,产生新的作战体系和作战样式,成倍数、成级数地提升武器装备火力、机动、突防等作战能力指标,展现出空前的变革性与颠覆性,使信息化战争形态呈现出全新面貌。


责任编辑:廉颖婷